新跨越、新突破、新活力——江西2021年经济稳中有进的鲜明注脚
2022-01-21 14:1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网南昌1月21日电(记者赖星、崔璐)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29619.7亿元,增长8.8%,增速居全国第4;人均GDP跨越一万美元台阶;规上工业企业营收预计突破4万亿元;宁德时代等一批百亿级项目落地……21日,江西2021年经济答卷出炉,一连串标识出新跨越、新突破、新活力的数据,成为江西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鲜明注脚。

  多项经济指标亮眼 成绩好于预期

  翻看“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江西经济答卷,亮点颇多。江西省统计局局长方向军认为,这一组组数据说明,过去一年来,江西对标“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稳中求进,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

  工业生产和企业效益持续向好。2021年,江西工业总体保持了“高位开局、稳步恢复、质效双升”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数据显示,江西规上工业全年增加值实现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7.9%。

  方向军认为,江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企业办事暖心爽心,增添了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根据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2021年江西省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江西省营商环境评分为4.61分,达到“优秀”水平。

  一组数据充分显现江西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1年,江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8.9万户,同比增长26.1%;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达到15142家,突破一万五千家。

   2021年12月9日,在江西安义县古村群景区,工作人员带领学生参观。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服务业成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强势增长的服务业,成为推动江西发展稳中有进的强大动力。据江西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三次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7.3%、40.4%和52.3%,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第二产业高11.9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业增长尤为迅速。”江西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周红进一步分析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增速均高于GDP增速,合计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5.9%。

  经济结构优化增长质量提高。2021年,江西省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分别为7.9%、44.5% 和47.6%,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同时,反映产业发展质量的指标方面,江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与2020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7% 。

  方向军认为,无论是从总量增长在全国的排位上看,还是从经济结构上看,江西经济均呈现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创新积蓄发展动能 开放畅通经济循环

  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落地江西宜春,投资的电池项目,为江西最大的新能源产业招商项目;另一行业巨头国轩高科,从到江西考察到开工,只用了123天……2021年,江西全省引进产业项目2140个、资金15191.3亿元,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9.2%,居全国前列。

  2021年6月25日,江西省绿野汽车照明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车间进行汽车LED大灯涂胶工序。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创新驱动提速,不断积蓄发展动能。“江西经济稳中有进,主要表现为新产业增长较快、新业态蓬勃发展、新产品产销两旺。”江西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徐宇林分析说,其中最能反映江西经济发展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分别增长20.3%、15.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3.2%、38.5 %。

  新产品产销两旺主要表现在,工业机器人、稀土磁性材料、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139.8%、61.7%、51.9%,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81.9%。

  以开放促融合,有效畅通经济循环。今年春运,江西赣州国际陆港将首次利用春运高峰客流间隙开行中欧班列,满载家具、电子设备、机械器具等物资,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汉堡……江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同时,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合作事项也加快落地。

  方向军分析说,江西以畅通省内省外双循环为基点,进而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体系,将进一步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

  推进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全国有色金属行业首单碳中和债发行,排污权交易市场启动;在全国率先发布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出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2021江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6.1%,中部地区最高……江西绿色发展稳步推进,生态美誉度不断提升。

  2021年7月8日,在江西广昌县旴江镇旴江生态公益林场食用菌种植基地,农民在采摘林下种植的灵芝。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延彬介绍,江西将大力推进“美丽江西”建设,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把江西建成全国最美最绿省份之一。

  人均GDP首破一万美元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寒冬虽至,赣鄱大地上依旧生机涌动。江西省高安市上湖乡赤星村连片辣椒大棚里,54岁的老椒农王冬平正在采摘大棚辣椒,2021年他卖辣椒收入达10多万元。

  王冬平是江西老百姓愈加富裕的生动个例,从更宏观的统计数据看,江西百姓的“钱袋子”也更鼓了。 2021年江西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达到3061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2.23,差距比上年缩小0.04。

  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王文华分析说,江西省居民收入增长呈现收入增长基本恢复、增收基础依然稳固、财产收入增势强劲三大特点。

  从增收贡献看,2021年居民工资性收入仍是江西居民增收的主要支撑性力量,对增收的贡献率达39.1%。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居民财产收入增势强劲,以2019年为基期计算,两年平均增速为15.3%。

   2021年10月23日,在南昌大学招聘会现场,一名毕业生(左)和一家招聘企业的工作人员交谈。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与此同时,2021年,江西省居民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城乡困难群众最低保障标准逐年提高,有力促进居民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房屋租金、农村土地流转、投资分红等增加因素,为居民增收提供了更多渠道。

  就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与消费、内需息息相关。2021年,江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0.4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同时,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 %,低于控制目标。

  “就业情况以及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相关数据均印证了,江西经济运行正保持平稳恢复。”徐宇林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