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
2022-01-21 15:44: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工业是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建设“六个江西”的重要路径。2021年,江西省工业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强劲态势。日前,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做客“新华全媒访谈”两会会客厅,向各位网友分享江西工业发展的新突破和下一步着力做好工业稳增长的新举措。

    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稳中向好

    主持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充分肯定2021年经济工作,特别是多处提到工业方面的业绩,您能否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杨厅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起步之年,还是奋进“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省工信战线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担当实干,勇毅前行,全力以赴稳增长,千方百计强链条,专心致志壮集群,持之以恒促升级,统筹协调优生态,夯实责任抓党建。全省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强劲态势。应该说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亮点精彩纷呈。我们归纳了一下,突出体现在六个新突破上。

    一是工业总量有新突破。2021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高出全国平均2.1个百分点,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4万亿元、前移到全国第12位。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加快发展,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跃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7位。

    二是产业发展有新突破。2021年1-11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9%、16%、17.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3.8%、37.9%、27.8%。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有色金属营业收入达到7500亿元、居全国第1位,电子信息突破6500亿元、居中部第1位、前移到全国第7位。

    三是企业实力有新突破。中国稀土集团落户赣州市,成为首个把总部落到江西的中央企业。江铜集团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江铃、新钢也携手迈进了千亿企业行列,全省过千亿企业扩容到了3家。新增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7家,总数达到35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9家,总数达到144家。2021年11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5万家,总数达到15142家。

    四是重大项目有新突破。2021年1-11月,全省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500多个,工业投资增长16.3%,高出全国5.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0位、中部第2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8.3%,高出全国16.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中部第2位,技改投资占比41.7%。中国中车、吉利科技、国轩高科、格力电器等企业在赣落地实施一批投资超百亿元大项目,其中宁德时代总投资500亿元,单个体量目前最大。

    五是数字基建有新突破。概括说,实现了“123”——“1”是南昌获批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2”是开通了上饶、九江两个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3”是南昌、九江、上饶三个城市跻身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另外,全省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解析节点7个,解析量达3亿次;开通5G基站2.4万余个、累计6万余个,投入使用重点数据中心29个、机柜8400多个,建成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六是深化改革有新突破。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粗钢压减任务,有效遏制“地条钢”死灰复燃。依法依规淘汰有色金属冶炼行业落后产能。注销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884家。出台水泥玻璃产能置换实施细则。全面推开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全面完成厅属单位改革,厅属单位数量由51个精简至18个。

    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优先的位置

    主持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优先位置。普遍预测,2022年工业稳增长面临的不确定性很大。请问省工信厅在稳定工业增长方面,有什么考虑?

    杨厅长: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经济的压舱石,是强省的重器,工业稳则经济稳。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大环境,省工信厅把工业的稳增长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稳投资、稳消费、稳企业、稳运行,以工业一域之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支撑。具体将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抓项目、稳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推动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的建设,重点推动5020重大项目的建设,争取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全年统筹实施300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工业投资5000亿元以上。

    二是拓市场、稳消费。采取一切有力的措施拓展工业的消费,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动家电以旧换新,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同时,拓展V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推进虚拟现实、区块链、机器人应用等信息消费,为工业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是优服务、稳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的惠企政策,推动更多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同时也要坚决做好为企业疏困解难的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近期,我们将制定帮扶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出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

    四是强调度、稳运行。进一步改造升级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加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及时调度解决工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业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布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新一轮工业强省若干意见、工业稳增长若干措施,召开工业强省推进大会,开展工业高质量发展考核、开发区工业发展“蜗牛奖”评定等,扎实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进产业链链长制走深走实

    主持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作为链长制牵头部门,省工信厅将如何推进产业链链长制走深走实?

    杨厅长: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我们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经济恢复、增强产业韧性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各位链长高位推动下,各地各部门聚焦增强产业链的韧性,持续用力做了大量工作,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践充分证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有利于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堵点和痛点,畅通产业循环;有利于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和延链,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和竞争力;也有利于推动产业的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的现代化,推动江西省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好实施好产业链链长制,持续推动产业链链长制进一步走深走实。

    重点有五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畅通供应链,着力促进产业循环。要进一步开展产销对接、产融对接、技术对接、人才对接等各类对接活动,畅通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循环。同时,要加大协调力度,强化工业要素保障,继续完善产业链问题办理机制,进一步协调解决产业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还要加强产业链安全预警,确保整个产业安全。

    二是延伸产业链,着力增强产业韧性。聚焦强链、补链和延链,一方面在分析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区位分布图和应用领域图等“四图”基础之上,进一步梳理出各个产业链的断点、弱项、需要强链的地方,列出清单,然后制定精准招商目录、加大招商的力度。另一方面,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整个产业链健康发展,真正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三是提升价值链,着力推动产业升级。一要接断板,加大技术攻关的力度,增强关键技术的有效供给。二要补短板,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聚焦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软件、基础技术等工业“五基”问题,实施产业基础再造行动,推动制造业强基筑底。三要厚底板,传统产业是江西工业的支柱,也是真正的底板,一定要把传统产业做优做强。四要锻长板,推动江西省电子信息、航空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五要育新板,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新经济新动能的培育壮大。

    四是优化政策链,着力培育产业生态。一方面,要落实好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惠企政策,推动政策真正落地落实。另一方面,要深化实施“一链一策”,针对性出台相关政策,增加政策有效供给。要强化工业要素保障,确保工业正常运行。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营造最优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和人居环境。

    五是强化工作链,着力完善工作体系。要实时调整产业链链长分工,进一步完善原有的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服务支撑体系、专家咨询体系、议事协调体系以及产业链问题办理机制。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产业联盟盟长、金融服务团团长、大学校长,还有产业链链主带动的“四长一主”作用。进一步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协同联动、各负其责的产业链链长工作新格局。

    全力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一号工程”

    主持人:江西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数字经济确立为“一号工程”,充分彰显了江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请问,我们接下来将如何在发展数字经济上扛重担、走前列、有作为?

    杨厅长:制造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省工信厅将以优环境、强基础、壮产业、抓转型、促融合为主线,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奋力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方面“作示范、勇争先”。

    一是优环境,持续打造数字化转型软环境。围绕“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区块链、智能制造等系列规划,引导社会资源聚集,突破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制定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和路线图,探索不同行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路径。

    二是强基础,持续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持续推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西分中心建设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

    三是壮产业,持续促进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数字产业体系,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做强做优电子信息基础产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加快发展软件、虚拟现实、移动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等具有先发优势的数字产业。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部署和融合。

    四是抓转型,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促进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两化融合体系建设工程,分行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企业业务系统和生产设备上云上平台。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在重点行业领域和区域建设一批高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五是促融合,持续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弹性。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应用,带动和促进生产组织模式优化、资源高效配置和质量效率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