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安远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秋平:融入湾区发展 精雕东江翡翠
2022-01-21 15:44: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2021年以来,赣州市安远县抢抓机遇加油干、奋勇争先谋新篇,基础设施、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安远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秋平做客“新华全媒访谈”两会会客厅,跟网友一起分享安远县奋力开启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新征程的实践与探索。

    开拓创新 精雕东江源头翡翠县

    主持人:回首2021年,安远县精心雕琢“绿色、透明、闪亮、精美”的东江源头翡翠县。李县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安远县2021年取得的主要成效呢?

    李秋平:安远县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提出了“融入湾区发展、精雕东江翡翠,奋力开启安远人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新征程”的战略部署,带领安远人民接续奋斗,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捷报频传、亮点纷呈,可以用“五个二”来概括。

    一是擦亮了“两张牌”。在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基础上,2021年又摘下“第七届江西省文明城市”这张牌;三百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望近期成功摘牌,“东江源安远”号赣深高铁冠名列车开通运行,“东江源·三百山”这张牌越擦越亮。

    二是抢出了“两条路”。在各级领导的支持推动下,赣安高速项目、三百山至定南高铁站快速路纳入省“十四五”规划。

    三是实现了“两个第一”。2021年1-11月,安远“工业固投”增速和工业用电量增速均居赣州市第一。

    四是刷新了“两个速度”。换届以来签约引进项目27个,总投资122亿元,有16个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仅用4个月时间,刷新了项目落地投产的“安远速度”。其中,江西微电是安远首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盈福电子是安远历史上最大的外资项目。仅用10天时间,全面完成314户棚户区改造土地房屋征收任务,刷新阳光征收、和谐征收的“安远速度”。

    五是填补了“两个空白”。安远本土扶持培育的专注生产冻鲜果汁的果品深加工企业——江西果然公司,填补了茶饮市场供应链空白,有效助推脐橙产业转型升级;建成的以房车露营为主题的生态休闲旅游综合体——星空·房车露营基地,填补了这一旅游业态的空白,是完善旅游要素、丰富旅游业态、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补充。

    抢抓机遇 构建工业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因受长期交通不便、农业主导等历史因素影响,工业一直是制约安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但从刚才李县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安远的工业已经起势,请问安远是如何推进工业倍增升级的呢?

    李秋平:一是聚焦三大产业明方向。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等优势,立足现有基础,聚力发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创新培育大食品大健康产业、推进稀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工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加大招商力度扩总量。巧打东江源这张牌,利用三百山景区、赣深高铁首发式等平台的引流作用,向大湾区发动情感攻势,推动企业家饮水思源,到安远投资兴业,2021年共签约引进项目40个,总投资16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52.7%。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促升级。在建成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对标大湾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全产业链审批模式,深入开展“联企双促”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难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营收52亿元,增长38%。

    多管齐下 全力推动脐橙产业转型升级

    主持人:脐橙产业是赣州农业的主导产业,但近年来随着同纬度地区大面积种植脐橙,脐橙产业面临产能过剩风险。安远作为赣南脐橙的核心主产区,是如何守护百姓“致富果”的呢?

    李秋平:安远县未雨绸缪、多管齐下,全力推动脐橙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化解产能过剩风险。一是调优结构,改变目前中熟脐橙占99%的品种结构,力争到2025年早、中、晚熟脐橙种植比例调至10:70:20;二是绿色发展,对现有果园进行复绿,对新开果园实行生态建园,力争全县绿色生态果园2025年发展到30万亩,主打富硒有机品牌;三是拓展加工,将年精深加工能力提升至50万吨量级;四是果旅融合,让每个果园都成为业态丰富的小景区;五是发展智慧果业,推动数字赋能;六是打造脐橙文化IP,建设国家脐橙文化公园。

    提质增效 唱响“东江源·三百山”旅游品牌

    主持人:安远生态优越,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天然氧吧”,同时又是东江源头,请问安远是如何夯实生态底色,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

    李秋平:为做旺旅游人气,安远县先后投入30多亿元,用于以三百山为重点的景区景点建设,全力推进三百山创5A工作,目前已通过景观质量评审。

    换届以来,安远县新一届领导班子接续奋斗,高频调度三百山创5A工作,聘请专家蹲守景区指导,对标对表评分体系开展“抢分竞赛”。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景区品质和游客体验感明显提升,三百山已达到国家5A级景区创建标准。

    一年来,围绕三百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安远整合县域优质旅游资源,打造了以三百山为核心,星空·房车露营基地、东生围围屋群旅游区、东江源温泉度假区、浪驰户外越野公园为拱卫的“四星拱月”文旅康养产业集群。2021年,三百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6万人次,游客量同比增长21%,营收同比增长30%。安远还获评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今年,安远县将依托和大湾区“山水相依、人文相亲、商贸相通”的天然优势,围绕打造“一核一圈两区”,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依靠文旅康养做旺人气,唱响“东江源·三百山”旅游品牌。

    过去一年,安远县在基础设施、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质的飞跃,百姓生活节节高,可以说换届换出了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

    2022年,安远县将深度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精心雕琢“绿色、透明、闪亮、精美”的东江源头翡翠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