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查处非法营运车辆
2022-02-17 09:16:2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南昌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一些网约车司机为了牟利,利用“顺风车”这种新型的网络约车作掩护,干起了班线客运车辆的活,这种新型非法营运方式引起道路运输执法部门的重点关注。近日,南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省高速公路公安局直属一分局联勤联动,针对这一现象展开专项整治。

    利用网约车身份招客非法营运出现新动向

    2月10日上午,在南昌东收费站高速公路出口,省高速公路公安局直属一分局二大队民警刘飞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先后拦下两辆有网约车资质的车辆。司机辩称自己是跑“顺风车”接到的顺路乘客。但执法人员询问乘客后得知,乘客并不是按照“顺风车”流程通过网络平台下单,而是司机通过微信约来的。

    “这是违法营运的一个新动向。部分司机利用网约车准入门槛低的特点,打着网约车旗号,做起了非法营运的业务。”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运政大队大队长胡长法向记者介绍,两辆从乐平到南昌的网约车从事跨市运营,都没有通过线上平台接单与计算车费,而是私下收取车费。“与以往什么证也没有的‘黑车’不同,这种网约车非法营运更有隐蔽性,更难以发现。近段时期,我们查处了多起这样的网约车非法营运的案例,下一步还会对这一新动向采取专门对策。”

    多部门大数据共享排查执法有了新手段

    非法营运车辆出现了新动向,执法部门也很快有了新手段。今年开始,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合作,共享信息,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排查非法营运车辆。春运期间,这一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的合作方式,在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786,西站大街由西向东方向,请注意拦截车号为赣E075*6的灰色宝骏,该车涉嫌非法营运。”2月10日上午,红谷滩交警大队七中队民警李超收到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信息化警务中心发来的协查通报,很快通过信号灯控制,将嫌疑车辆拦截在龙虎山大道西站大街路口。

    “315,我是786,赣E075*6已拦截到。”

    “收到。786,我们正在通过视频监控跟踪现场情况。”

    民警通过现场检查询问取证,发现该车乘坐6人,均从余干县到南昌西客站,分别支付了100元左右的车费。在得到交警部门的通知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暂扣,并对司机立案调查。

    “这是通过南昌交警大数据平台预警后,通过指挥中心全程视频监控跟踪然后进行路面拦截,实施精准查处的案例。”市公安局交管局信息化警务中心民警徐永华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比对,查找、拦截有重大嫌疑的非法营运车辆非常精准,可靠度高。多部门合作的方式大显威力。据介绍,通过大数据信息共享、排查,春运以来,不到一个月,南昌交警查处并移送运输执法部门的非法营运车辆达157辆,有效地维护了班线客运市场秩序。(记者 蔡颖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华灯璀璨迎元宵
华灯璀璨迎元宵
温馨返程 平安出行
温馨返程 平安出行
当非遗遇见冬奥 “冰墩墩”亲手绣出来
当非遗遇见冬奥 “冰墩墩”亲手绣出来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