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数字经济”发展主题 江铜集团加速推进“数字江铜”建设
2022-04-13 15:4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网南昌4月13日电(徐雅静 通讯员 郭奕 胡锦慧)今年以来,江西把“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江铜集团趁势而为,紧扣“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数字江铜”建设。

    近年来,江铜积极拥抱数字新时代,基于“一个平台”的江铜工业互联网集成系统开发正加快推进,矿山、冶炼、铜加工、贸易等智能智慧管理子平台全面推广使用。江铜集团旗下贵溪冶炼厂、城门山铜矿等单位在数字场景应用上已经领先行业一步。

  图为江铜集团城门山铜矿的工人正在进行远程采矿作业。新华网发 易继忠 摄

  贵溪冶炼厂“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冶炼知识平台”成为铜冶炼领域唯一入选国家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的示范项目。同时,“铜冶炼物质流智能优化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有色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打造了冶炼行业智能制造新标杆。城门山铜矿“‘5G+矿山’打造智慧新样板”成功入选“江西省数字经济优秀案例”,进一步凸显了江铜集团在矿山冶炼智能制造领域的引领地位和示范效应。

  图为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的智能工厂车间。新华网发 易继忠 摄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数字化建设,今年3月,江铜集团两家下属单位成立了专职数字化部门,在实现生产指挥、智慧物流、遥控驾驶等12个场景应用的基础上,着力开发工业数据分析、物联网、云技术等技术应用。依托下属铜锐信息技术公司,江铜集团仍在推进各产业集群的智慧建设和智能升级,加快推进营销和贸易信息化平台全面运用,探索税务信息化系统建设,力求早日实现关键生产要素、管理要素的全面数字化变革。

  图为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的智能工厂车间。新华网发 易继忠 摄

  下一步,江铜集团将进一步完善“数字江铜”的顶层设计,以数字化转型助推江铜产业链、供应链、效益链加快融合,培育形成具有江铜内核的跨界融合数字生态,使江铜集团成为有色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场景创新应用先导区,成为江西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高效示范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