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援吉医疗队抗疫日常侧记
2022-04-14 08:35:0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看似寻常不轻松

  ——江西援吉医疗队抗疫日常侧记

  江西援吉医疗队作为我省派出的唯一一支接管新冠定点救治医院的医疗队,出征吉林距今已近一个月,承担了吉林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部分救治工作,救治患者年龄最大者101岁,展现了江西医务人员高超的医术和良好风貌,他们的抗疫日常,看似寻常,却并不轻松。

  “这是来吉林的第28天,吉林市已经社会面清零好几天了,我们这个定点医院仍然每天有病人进出,且大多是有较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一级护理和重症病人较多,工作量较大。严格闭环管理下的孤寂、对家里老人孩子的担心挂念,以及每天自身防范和进舱前的心理压力等,都是‘敌人’。每次进隔离病房之前,我都要在心里默念一遍临行前科室主任的交代:重症科医务人员在前线最大优势是筛选出危重患者并进行恰当处置,起‘排雷兵’作用。带着念想干活动力确实要强一些,加油吧!重症科室人,胜利就快来到了。”这是来自江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援吉医疗队员王荣胜的抗疫日记。

  在我省援吉医疗队伍里,有很多普通的医务人员,做着细致却不普通的医务工作。

  护理一队的小组长谢斌斌,主要工作是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办理病人的出入院和处理医嘱,做好医护及患者之间的沟通,保证治疗有序进行。很多时候他要化身为“婆婆嘴”:“大家的防护服穿好后让我一个一个检查一下。”“记得触碰每一个地方后都要做好手部卫生。”“针头一定不要二次分类。”……只要有空,他都会协助队友完成护理、医疗垃圾处理及外勤工作,对于危重、特殊治疗的患者,都会加强巡视做到心中有数。

  江西援吉医疗队病区收治了80余名患者,大多数为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并有多种基础疾病,“疫”线护理,医务人员还要充当“临时家属”,不仅要关注病人的需求和生活照护,还要关注病情演变、治疗、用药落实情况等。各班护士作为“临时家属”,需照顾好特殊病人的饮食起居,疏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在所有人共同努力下,新发病人数明显减少,出院病人数逐渐增多。“一人一策,一人一护理”,在护理组组长刘琳的带领下,这也成了江西援吉医疗队护理组的一大亮点。

  往返病区、影像中心、标本送检;再到运送物资药品、餐饮配送……在“生命线”的另一面,是江西援吉医疗队“帮班组”的身影。新冠病区都是阳性患者,每天呼吸、说话,特别是取下口罩进餐,都能通过飞沫带出一定数量的病毒,“帮班组”需要确保每天将各个房间的门窗打开通风换气30分钟,但当地天气寒冷,病人并不理解也不太配合,为让病人认识到开窗通风的重要性,医务人员每到一个病房都要不厌其烦地跟患者沟通。由于佩戴着N95口罩,医务人员和病人交流习惯性将声音提高30分贝“吼”话,整个病区22个病房转一圈下来,口干舌燥,“但为了患者,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们说。(记者 钟秋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558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