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全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2022-04-17 09:10:38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开放包容创新融入城市发展底色

  ——南昌全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惟有包容才能开放、惟有普惠才能公平、惟有创新才能进步。

  与大南昌都市圈内兄弟城市合作签约不断,互动频繁,携手迈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领域的发展;对南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可不受学历、资历、论文等限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如今的南昌,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动力和机遇,开放、包容、创新已融入城市发展的底色。

  近年来,南昌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宗旨,围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建立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科技创新

  市场主体活力不断迸发

  去年,南昌启动“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工作,征集到企业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15个,分别涉及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领域,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面向全国发榜,诚邀具有研发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来“揭榜”。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南昌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财政资金资助。

  企业出题、政府牵线、能者破题。南昌紧盯产业难题,集聚创新资源,以需求引导供给,激发全市科技创新“一池春水”,下好科技创新这盘大棋中的关键一步。

  为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一方面,我市高标准推进中国(南昌)科学岛建设,围绕光电、航空、VR、汽车、医疗器械、新材料等领域,谋划建设一批引领全市主导产业发展的重点实验室,积极与大院大所及国内名校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另一方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工程,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通过开展“预见独角兽计划”,聚焦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支撑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力军。2021年12月,南昌本土企业江铃集团连续6年以高规格、重奖励形式举办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将33辆新能源汽车将作为奖品奖励给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搭建平台、高企培育、科技奖励……一项项举措让创新活力在南昌竞相迸发。2021年,我市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6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0家;新增独角兽、瞪羚企业39家,占全省22.1%;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68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360家。

  引进来走出去

  市场开放度显著提升

  2月11日,江西省与德国费森尤斯卡比集团项目对接(视频)会在南昌举行,会上双方高层在线对接洽谈,并见证南昌经开区与费森尤斯卡比集团签订血液成分分离机、麻醉监护仪和低速流量传感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费森尤斯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医疗保健公司,自2002年建厂至今,费森尤斯卡比在昌总投资额近1亿欧元,此次签约是该集团进一步加大对南昌子公司投资的具体行动。“南昌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未来,我们准备将德国医疗设备生产工厂整体搬迁至南昌,为国内患者提供高效和优质的服务。”该公司副总经理胡佳路说。

  企业引得进,还要留得住。一直以来,我市做深做实“稳外资、促投资”活动,通过对重点外资企业的大走访、大调研,协助解决外资企业的难点痛点问题,做好外资企业权益保护;主动对接国际经贸和投资规则,健全外资准入及准入后投资者经营行为、投资行为变化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开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专项清理行动,提升外来投资吸引力。

  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贸易、农业开发、加工制造、建筑施工等延伸到光电技术研发、电子零部件生产、生物医药研发、航空航天服务等高新技术行业,不断深化对外经贸合作。目前,南昌市企业积极参与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产能合作及基础设施建设,涉及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随着各项机制的不断完善,南昌市场开放度显著提升。今年2月,我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家,合同外资7945万美元,同比增长139.67%;实际利用外资、现汇进资总量排名全省第一。

  聚焦民生关切

  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

  “现在看病真方便,只需线上预约就有人上门服务。”市民邓丽萍说,前段时间她父亲身体不适,由于其腿脚不方便,每次带父亲去医院总是要兴师动众。当了解到“互联网+护理服务”后,她通过江西省人民医院的“居家护理”微信小程序,为父亲预约了护理服务,不到一小时,康复专科护士就来了。

  而这个“方便”得益于我市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快推进市级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着力解决百姓就医过程中“堵点”“难点”问题。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民生工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近年来,我市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我市通过建立46个义务教育集团,优化教育网点布局,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大对城乡薄弱义务教育学校的投入。同时,开展义务教育高品质学校评估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义务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围绕“病有所医、就近就医”目标,我市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提升基层门诊、急诊急救、住院、检查检验、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科学有效医联体运行机制。

  面对日益突出的老龄化问题,我市积极探索建设多元化、立体化的服务网络,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着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养老院连锁经营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创新开展“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大力推进农村颐养之家建设,使农村养老从“一人养老”到“一起养老”。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今,南昌正以“优”无止境的精神,奋力书写包容普惠创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邹佳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春耕忙
春耕忙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