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5-18 08:54:2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近年来,瑞昌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攻关、开展省市县重大技术协同推广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机制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满足广大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科技服务需求,早在2010年,瑞昌市就将农技、农机、经管、畜牧、水产“五站合一”,设立19个乡镇基层农技推广综合站,探索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近年来,该市还以基层农技人员“三定向”招录、特聘农技员等方式不断充实基层农技员队伍。同时,该市从本地实际出发,瞄准增值取酬促进绿色兴农,服务联盟助力农技推广,通过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建立农技人员提供增值服务获得合理报酬的新机制,破除制约农技人员工作积极性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农技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农技人员留得住、干得好。

  在着力解决“队伍”问题同时,瑞昌市还通过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农林高校等单位的合作,建立科技服务站等形式,提升技术攻关能力。例如,该市植保植检站与省农科院植保所开展福寿螺防控技术研究,山药中心与多名省级专家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均取得良好效果。其中,瑞昌市星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与江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江苏海洋大学、江西水产技术推广站等科研院校合作,共同完成的“大鳞副泥鳅养殖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项目的研究成果被确认为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据悉,近年来,该市持续开展省市县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积极探索解决技术产业化问题。从2018年开始,该市先后实施了蔬菜(山药)、品牌大米、水产、畜禽等农业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推广了山药病虫害防治、稻鸭共育、大鳞副泥鳅关键技术等一批农业技术,开展技术培训1600人次。并与江西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华中农大、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江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多家农业科研单位加强合作,先后推广了瑞昌山药病虫害防治及连作障碍攻坚试验示范、水稻工厂化育秧、水稻机播、油菜免耕直播、菜籽油低温冷榨加工等技术,促进了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动下,该市农技推广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为畅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坚实保障。(李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吉祥鸟”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机成功首飞
“吉祥鸟”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机成功首飞
83名学生 83个课堂
83名学生 83个课堂
奔跑吧,贾君婷仙!
奔跑吧,贾君婷仙!
南昌:铜箔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南昌:铜箔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