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之城”未来可期
2022-05-25 09:33:5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品质之城”未来可期——探访赣州蓉江新区看变化

  初夏,走进赣州蓉江新区,温馨满满的返迁安置房、人气爆棚的“网红”公园、纵横交错的路网,无不映射出蓉江新区现代时尚、生态智慧、宜居宜业的城市高品质、高颜值。

  五年来,蓉江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百年大计,精细规划、精致打造,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成规模”的发展时序,一笔一画绘蓝图,一砖一瓦筑新城,基本实现“五年成规模”目标任务。

  规划先行

  当城建遇上古树,是移还是让?设立伊始,蓉江新区的态度很坚决——保留古树,436棵古树和56个水塘原址全部保留。秉持新发展理念,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从2017年蓉江新区在滨江公园栽下第一株树起,至今该区已先后栽种2.8万株公园乔木、道路绿化乔木2.7万株,建成公园绿地面积4000余亩。如今的蓉江新区,早已是碧潭润城、古树映城。

  曾经,电力、通信、给水等城市管线,要么架在空中,让城市高空布满“蜘蛛网”;要么直埋地下,一遇维修或扩容,就得将马路“开膛破肚”。如今,在蓉江新区新时代大道,这些管线被统一搬进地下综合管廊。管线迁改入廊,保障城市安全、美化城市景观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

  抓住了规划这个关键环节,就可以起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近年来,蓉江新区咬定“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目标,将“品质立区”贯穿建设全领域、全过程。

  26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基本建成;“一环五横八纵”城市骨干交通路网不断完善,滨江路、新时代大道等城市骨干道路相继通车;“一廊五脉七星多园”生态公园体系初现雏形,滨江公园、新世纪(运动)公园、新世纪(十里花溪)公园等相继建成并开放迎客……蓉江新区城市框架已全面拉开,一座未来之城在赣南这片红土地上雄姿初显,拔节生长。

  智慧赋能

  城市管理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蓉江新区借助数字赋能,让城市更“智慧”,城市治理效能得以提升。

  “以前,地下管线出现问题,全靠人工查修,费时费力;‘智慧管网’建成后,可以对地下管线实时监测。”蓉江新区智慧城市运行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江艳华介绍。

  走进蓉江新区智慧城市运行调度指挥中心,只见一块巨大的监测大屏上显示出多条道路管线监测点。“依托实时监测、数据计算,可将‘地下’问题转为‘线上’问诊,只需1名工作人员便可代替以往繁重的检测工作。”江艳华说。

  “智慧管网”是蓉江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2月,该区智慧城市运行调度指挥中心投入运营,公共信息平台、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工地、智慧城管、智慧管网、智慧社区等11个专项应用先后上线试运行。

  打开一卡通APP,居民认证后一键开门,进入小区;点开停车云平台,可以查看附近的停车场余位、预约车位、导航地点;企业招聘实时更新岗位需求,应聘者可以预约面试……众多智能化应用进入寻常百姓家,逐渐融入日常生活。

  以民为本

  拿出黄金地段,以“品质不低于普通商品房”的标准建设返迁安置小区;在小区周边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近年来,蓉江新区始终坚持高品质建设返迁安置小区,致力于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一项项惠民举措温暖着群众的心窝。

  蓉江新区温馨家园是该区首批返迁安置小区,建设过程历时两年半。“旁边有学校、公园、菜市场,小区的便民服务也很贴心,大事小事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真好。”温馨家园社区居民李先生为社区便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蓉江新区按照“300米服务半径内有幼儿园、800米服务半径内有中小学”的要求,规划布局中小学校51所,高标准建成12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新增学位14790个,校园环境、硬件设施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蓉江新区加快建设惠民医院,协调推进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赣州医院、市中医院、市儿童医院等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并与赣南医学院、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开展合作,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曹章保 梓 旭 肖淑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景德镇:“打卡”博物馆 感受“瓷引力”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景德镇:“打卡”博物馆 感受“瓷引力”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