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2)》 发布
2022-05-28 09:18:3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省社会科学院发布《江西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2)》

    实力持续增强 增速稳居前列

    5月26日,在2022江西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江西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营业收入达2967.9亿元,总量位居全国第11名,中部地区第3名,较2020年增加477.43亿元,是2020年的1.19倍。

    2021年,我省文化产业增速稳居全国前列。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14.9%,比全国两年平均增速高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4位,中部六省第2位。同时,发展贡献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江西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1275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19年的4%提高至2021年的4.3%,增加了0.3个百分点。

    报告表明,2021年,我省文化产业结构特点鲜明。江西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的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达2259.31亿元,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16.1%,占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总量的76.1%,成为江西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同时,文化新业态成为发展新引擎。文化产业主要门类发展较快,2021年,文化产业九大门类中有七个门类营业收入比上年实现较快发展。

    此外,文化产业市场活力明显增强,文化企业数量快速扩容。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为2097个,较2020年增加140个。全省现有中文传媒等8家上市文化企业,联创宏声等4家重点上市培育企业,贪玩信息等拟上市后备文化企业49家,中至数据、红星传媒等独角兽、瞪羚企业13家。

    2021年,产业发展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新认定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文娱创意中心、鹰潭余江雕刻产业园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各类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4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7家,涵盖数字文化、陶瓷创意、工艺美术等产业门类。

    文化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为区域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省11个设区市文化产业发展呈现潜力激发、竞相争先的态势。2021年,吉安市、南昌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增速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新余、鹰潭、景德镇。

    2021年,“文化+”让文旅商融合快速推进。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景德镇三宝瓷谷等17条街区被列为首批江西省特色文化街区培育单位,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赣州江南宋城历史文化街区等成为首批14个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其中5个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入选个数位列中部地区第1位,全国第2位。

    报告显示,我省文化产业仍存在内部结构欠优、文化市场主体实力不强等问题。2021年,江西文化核心领域占比为34.5%,全国为61.53%,占比偏低。专家建议,2022年是“十四五”江西文化强省建设关键之年,应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创新数字文化、增进文化消费、弘扬赣鄱文化”,全面深化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以优质文化供给创造有效需求,高质量打造文化产业发展高地。(记者 钟秋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9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