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 反诈有力
2022-07-04 09:08:0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颜龙(右)带着大学生义警进村开展反诈宣传。记者邹晓华摄

  “接到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的来电,说你涉嫌洗钱,要求你转账,千万不能转,立即挂掉电话。”“收到短信,称投资有高额回报,有网站链接,千万不要点开。”6月28日一大早,颜龙就带着大学生义警来到上栗县上栗镇水源村,进村入户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

  今年33岁的颜龙于2015年加入警察队伍,目前是上栗县公安局上栗派出所第三责任区民警,负责水源、泉塘、达塘、榉溪、斑竹、万石6个村(社区)的警务工作。

  近年来,电信诈骗持续高发多发,给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为此,今年年初,颜龙组织辖区内返乡大学生,成立大学生义警队伍,进行反诈宣传。“这些大学生都是本地人,地熟、人熟,有文化、有热情。”颜龙说,“返乡大学生寒暑假有社会实践任务,反电信诈骗宣传又存在警力不足的问题,将两者结合起来,既给大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又可缓解我们人手不够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如何将大学生义警工作做精做细?颜龙下了一番功夫。他建立了大学生义警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先由社区民警对大学生义警进行反诈知识培训,提升他们的反诈工作技能。颜龙不仅和大学生义警一起精心制作反诈小视频,在抖音、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还带领大学生义警开展敲门行动,广泛利用村落、社区广告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推广安装国家反诈App,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

  颜龙还组织人员将反诈元素融入歌舞和小品,用方言进行演出。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将诈骗犯罪的套路揭露得淋漓尽致。村民通过观看节目,既丰富了文化生活,又接受了教育,提高了警惕。

  颜龙的反诈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1月至5月,上栗派出所接到的电诈警情同比下降60%,在2022年萍乡市一季度警务测评排名中,颜龙取得排名第二的好成绩。目前,颜龙创立的大学生义警工作模式已在上栗县全县推广,该县大学生义警队伍已吸纳500余人,实现全县148个行政村全覆盖。“希望通过我们的反诈工作,让诈骗分子现出原形,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颜龙说。(记者 邹晓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