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试水公务员聘任制释放“鲇鱼效应”
2022-07-08 08:46:4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履职这一年,首批3名聘任制公务员交出优异成绩单,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片”良好效果

    江西试水公务员聘任制释放“鲇鱼效应”

    牵头打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级自建系统;核定缩减新建政务系统资源需求量60%以上,一年节省财政资金近200万元……这是赣州市行政审批局聘任制公务员程功勋入职以来交出的成绩单。

    2020年7月,赣州市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标志着我省试水公务员聘任制工作启动。2021年4月,经过一系列严格聘用程序,最终3人成功签约入职赣州3家单位,成为我省首批聘任制公务员。近日,记者从赣州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履职这一年,3名聘任制公务员均较好地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职责任务,交出了优异成绩单,实现了“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入职以来,刘建春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在平台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等方面尽心竭力,为推动赣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赣州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发展办公室主任温世伟对去年入职的聘任制公务员刘建春赞不绝口。

    “聘任制公务员如同鲇鱼,激活了公务员队伍的一池春水。他们与委任制公务员同台竞争,不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还带动了用人单位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赣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3名聘任制公务员视野开阔、专业能力强、工作作风好,岗位契合度高,助推了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城市相关领域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何释放聘任制公务员的“鲇鱼效应”?选好“鱼”是关键。赣州市坚持因需设岗、因岗用人,聚集金融、稀有金属、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急需的紧缺专业人才,通过聘任方式解决制约地方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确定聘任对象的过程中,每一名应聘人员都经过层层筛选,不仅要看其专业水平、实战能力,还要考察其政治素质、品德修养等,确保选进来的人德才兼备。

    如何让“鱼”欢快畅游?“水环境”是重点。赣州市突出“契约为重、以绩定效”原则,用合同约定双方的职责义务等事项,3名聘任制公务员指导薪酬均在每年40万元至50万元之间,还可同时叠加享受赣州市人才引进政策;对连续五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聘任制公务员,经报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转为委任制公务员。此外,用人单位还通过搭建好干事创业平台、提供优质服务等措施,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能出彩。

    35岁的杨硕是山东郓城人,曾在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招商中心任职,去年4月受聘为赣州市卫健委四级高级主管。他说,医药健康产业是赣州市“1+5+N”的主导产业之一,发展势头强劲,为自己发挥专业才干提供了广阔舞台。为了安心投入工作,杨硕已经在赣州买了房子,准备把家人接来一起生活。

    “实践证明,我省试水公务员聘任制是机关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的一次成功探索。”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继续推进公务员聘任制工作在全省各地开展,不断完善招聘、管理、考核、使用等机制,吸引更多高层次专业人才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征程,让人才成就江西,让江西成就人才。(记者邱辉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1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