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事新说|“断家务事”两千余起无一差错,她是怎么做到的?
2022-07-12 14:1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江西贵溪市泗沥镇有一位名叫周淑琴的女庭长,却在家长里短的“小官司”中赢得了群众口碑。18年来她办案2000多起,无一错案。周淑琴留着短发,个子不高。光看外表,很难想象,这位亲切得像邻家大姐一样的基层法官身上,蕴藏着怎样的力量!

  记者采访后才知道,周淑琴“善断家务事”的背后,是一次次在情理法不同维度间切换兼顾的艰辛付出。

  首先是以“情”动人,直抵人心。下去办案,周淑琴总是那个最快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的人。她调解的口头禅是“你要是我家里人……”这份“共情”的能力,让她时时感受到群众的感受,也让她成为家事审判领域专克“疑难杂症”的高手。

  第二是以“理”服人,厚德扬善。在周淑琴看来,一纸判决既要明辨是非,更要解决问题,做到良法善治。

  第三是以“法”为绳,成风化人。“柔性办案”化解家事纠纷,周淑琴总结出了诉前、诉中、诉后和庭前、庭中、庭后的“六步调解法”。

  记者了解到,周淑琴不是贵溪法院办案最多的庭长,也没有主审过重大案件。但正是把人民放在心尖上的家事审判理念,让她在庭审前后都比别人多走了一小步。而周淑琴的“每一小步”,都在基层法治化过程中达到春风化雨的效果。2021年,泗沥法庭受理家事案件114件,撤诉调解率超六成,还有至少20件案子没进入诉讼程序就被周淑琴调解好了。

  家事官司看着虽小,却关系到社会风气、长治久安。如果有更多“周淑琴式”的好法官涌现,让社会生活中每一个微小的声音都被听见,那么在法律公正严明的尺度之外,就会有更多暖人心的温度存在。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胡锦武、刘 彬

  撰稿:胡锦武、袁慧晶

  出镜:刘 彬

  摄制:郭杰文、王中庆、易 健

  技术:任 刚

  编辑:李宗胤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新华社音视频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高温“烤”验下的城市建设者
高温“烤”验下的城市建设者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
走遍千万里,他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亲
走遍千万里,他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亲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82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