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警察”守护绿水青山
2022-07-13 09:55:2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靖安在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执法制度再创新

    “两山警察”守护绿水青山

    “双溪派出所请注意,龚家巷入河口附近,疑似有人非法捕捞,请前往核查。”7月10日,从靖安县“两山警察”综合执法中心发出的一道指令,让潦河边发生的一起涉嫌破坏生态环境案,在5分钟内得到处理。

    这是靖安县“两山警察”综合执法中心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靖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两山警察”概念打造的综合执法创新机制,系全省首创,闯出了一条生态护航的新路子。

    夏日的靖安县,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美好生态画卷的背后,是该县在生态综合治理方面的孜孜探索。靖安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副政委刘似虎告诉记者,为加大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综合治理力度,靖安县公安局整合河长制、林长制、河湖警长制工作资源和涉生态环境保护各部门的执法力量,发挥公安机关信息化、智能化优势,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安吹哨、部门联动、权责清晰”的生态保护新体系。今年6月底,“两山警察”综合执法中心正式成立。中心执法人员从公安、水利、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监等7个部门抽调,每个部门2名执法人员入驻,实现生态问题在该中心一次处理到位。

    据了解,该中心整合各生态执法单位的视频监控平台,统一接入综合执法中心指挥调度平台,可对辖区生态环境开展全方位视频巡查。针对突出环境问题和警情,“两山警察”可迅速启动联合执法,确保立案到位、执行到位。目前,该中心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6次、排查涉水隐患50余处,核查破坏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线索12起。其中,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起。7月8日,宜春市公安局在靖安召开“两山警察”综合执法工作现场会,在全市推广这一综合执法工作模式。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柱国认为,靖安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行“两山警察”机制,是对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执法的制度创新,也是我省在平安建设、社会治理中形成、累积的良好经验,有利于整合力量,实现对“山水林田湖”的便捷高效、系统治理。(记者胡萍 通讯员黄志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走遍千万里,他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亲
走遍千万里,他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亲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2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