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旱鸭子”变“小飞鱼”
2022-07-13 09:53:3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防溺水需要疏堵结合。如果说,在江(河)、湖(库)、水塘等重点水域设立安全警示牌,配置安全防护设施是堵,那么开展游泳教育则是疏。游泳不只是强身健体的体育项目,更是重要的应急自救技能。今年开始,南昌市西湖区作为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试点县(区),将实现“全区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作为硬指标,列入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开展“泳动西湖”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免费在小学生中开展游泳教育,积极探索推进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强身健体,有效增强学生防溺水能力。

    7月8日1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桃花路的远东恒温游泳馆内。几十名抚生路小学四年级学生正在跟随教练进行下水前的热身训练,“一、二、三、四”随着教练喊出的指令,学生们一个个动作娴熟到位,姿势标准。

    “每天安排7批学员分时段来此学习,这是今天第四批学员上课。”西湖区教体局体卫艺科负责人介绍,从暑假开始,西湖区政府在7个游泳场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小学四年级不会游泳的学生提供10个课时的免费游泳培训。“10个课时结束后,将组织统一考试,由教体局派员现场监督,合格标准按照《江西省中小学生安全游泳教育训练指南》制定。如果有学员未学会,将由教练负责教导至学会为止。”

    “我上了9次课,已经从‘旱鸭子’变成了‘小飞鱼’。”在水池里娴熟地做着动作的姚诗渝小朋友抹了一把脸上的水,仰头笑着说。“在外面学游泳还要花钱,学校组织统一学游泳不仅不花钱,教练还特别认真负责。”姚诗渝的奶奶告诉记者,第一次来的时候不太放心,直到看见泳池内众多的教练,泳池边上严阵以待的安全员与医生,才彻底放心。

    西湖区没有大型游泳场馆,区属仅有2个长25米的泳池。在这种条件下,西湖区该如何推动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

    “首先开展达标测试,对会游泳的学生进行达标测试,分优、良、合格三个等次予以发证。针对区属泳池不足的情况,我们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校内没有游泳场馆的5400余名四年级学生,分配到评估合格的社会游泳馆开展免费培训。”西湖区教体局局长廖小兵告诉记者,根据省游泳教育相关规定,培训的小学生为四五六年级学生,下学期还将在9月至12月份组织五六年级1万余名学生在指定游泳馆进行分批轮训。“小学生游泳教育,立足的是‘教育’,着眼的是‘安全’。”廖小兵表示,西湖区争取到省市专项资金,加上区级资金共计919万元用于该项活动。按照室内恒温泳池550元/人、室外泳池500元/人的标准购买服务,并为每人购买游泳专项意外保险,泳池旁配备了安全员与医生,确保万无一失。(记者 蔡颖辉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走遍千万里,他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亲
走遍千万里,他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亲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南昌国际陆港装运忙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江西金溪:修复传统古村落 留住美丽乡愁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2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