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取通知书“新”意满满
2022-07-28 09:03:29 来源: 大江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古朴典雅、设计独特、文化味浓……

    高校录取通知书“新”意满满

    记者带你了解江西高校录取通知书背后的故事

    南昌大学的香樟树、江西财经大学的图文信息大楼、江西师范大学的图书馆……一个个标志性校园文化符号被印在录取通知书上。近几年,很多高校录取通知书因为“高颜值”引得大家围观。

    江西高校的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一份份录取通知书也陆续送达新生手中。作为高校送给新生们的第一份礼物,今年江西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都长什么样?新生们在接获录取通知书时有啥评价?连日来,记者纵览多所江西高校晒出的新生录取通知书,与录取通知书的设计者“面对面”,带你了解录取通知书背后的故事。

    江西各大高校录取通知书长啥样?

    高校录取通知书有如文化名片,今年江西各大高校录取通知书可谓争奇斗艳。

    江西财大:采取古籍函匣式样

    江西财经大学本科生录取通知书采取古籍函匣式样和竖排书写排版,传递出浓厚的古典风:函匣外盒的江西古代民居花窗的灵感来源于江财发源地湖南会馆,内含有“双9”图形,象征着已走过99年办学历程;录取通知书内页以国画水墨打底,印有学校校徽暗纹、篆体印章,保留不变的“江财红”和象征财经类院校底色的税票纹样边框,以及永续传承的“信敏廉毅”校训。

    南昌大学:变身三色惊喜“盲盒”

    南昌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除了保持一贯的优雅风外,还采取了“盲盒”形式——录取通知书封面分别印有中国红、香樟绿、南大蓝等三种颜色,不同颜色的印刷版本随机送至新生。

    录取通知书以光为主题,封面的香樟树图案是南昌大学的校树、校徽图案;内页则印有南昌大学建校以来各时期的校门图案。此外,录取通知书的关门折上精心设计了一枚透明PVC锁扣,打开锁扣是纪念卡和报到卡,预示着年轻的学子将开启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涯。

    江西师大:高校历史装进录取通知书

    江西师范大学首批录取通知书已经发出,这份贺卡形式的录取通知书用红色绘出校内的标志性建筑,封面庄重、大气。录取通知书的卡扣为图书馆纹样,底页的先骕楼、名达楼、惟义楼、方荫楼等师大“地标”一字排开,彰显历史底蕴。

    江西农大:金黄麦穗寓意丰收

    江西农业大学录取通知书金色和红色交相辉映,录取通知书上的江农一号门与校徽校训非常引人注目,金黄的麦穗寓意着农业大丰收,也是江农学子承载强农兴农重任的象征。

    南昌航空大学:点点星光汇成星河

    南昌航空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展现了航空院校的特色,清爽、精美,富有现代感。设计理念为星空灿烂、扬帆启航,封面的蓝底白字象征着蓝天白云,点点星光汇成片片星河,一架白色飞机在天空自由翱翔,展现出广大学子的飞行梦。灰色暗纹勾勒出校徽、校门,白色行书写着南航校训,庄严而不失优雅。内页印有该校实景图。

    通知书背后的人文情怀与仪式感

    学校:把期待装进函匣里

    “学校在制作录取通知书时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尝试以营造喜庆、祥和的元素展示传统味。”说起今年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的设计,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办罗庆辉介绍,装进古籍函匣里的江西财大录取通知书从款式到材质、从插图到设计尝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融合,向新生传递校史、校训和办学理念的宗旨。

    罗庆辉解释,录取通知书还传递了学校对广大财大学子殷切期望——“选择江财、选择未来”,寄情“财子”们成为时代的“后浪”。

    准新生:仪式感让人收获浓浓诚意

    “听说我们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是‘盲盒’时,我就开始期待啦。”7月24日,来自重庆的准大一新生张玲珑在社交平台晒出南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向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分享了自己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惊喜。张玲珑说,这一次学校的仪式感太强了,还没拆开就已经感受到十足的分量感,打开“盲盒”最直接感受就是小小一张录取通知书非常有设计感,里面的图案、卡片非常精致。她感到了这份来自千里之外见面礼的浓浓诚意。

    设计者:创意拉近校方与新生距离

    从2019年开始,光亚平工作室连续4年为南昌大学设计录取通知书。负责人光亚平告诉记者,如今录取通知书已然成为高校的一张文化名片。

    光亚平认为,创意录取通知书也是校方与学生拉近距离的一种方式。“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倾注的匠心,让这份礼物送达学子手中时无疑有了更重的分量。”它的意义远远超出了通知消息作用层面。那份仪式感是对学子们过去努力的肯定和对未来美好的希望,这才是它真正的魅力之处。

    文/赵琼 记者李巧 实习生于欣冉 沈金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86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