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没”偷吃蜜 专家呼吁建立补偿基金
2022-08-11 09:29:3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

“熊出没”偷吃蜜 蜂农又愁又怕

专家呼吁:尽快出台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办法

    “我放在山上的17桶蜂蜜被黑熊偷吃,连桶子都被拍烂了。”8月2日,资溪县马头山镇昌坪村油榨窠村小组村民周光见忧心忡忡地说。不仅是他,其他村民也称,近期,家里的蜂蜜频频被黑熊偷吃,损失很大。“以前,黑熊还只是在山上偷蜂蜜吃,现在胆子越来越大,开始进村了,我们很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

    村民称黑熊进村偷蜂蜜

    一个多月前,马头山镇油榨窠村小组村民周长生发现放在家门口的蜂蜜桶翻掉了,他以为是有人故意破坏。报警后,民警经过勘查告诉他,排除了人为破坏的可能,怀疑是黑熊偷吃蜂蜜,因为在不远处的东源村也发现了黑熊破坏蜂桶的事。

    今年58岁的村民周光见在山上养了30多桶蜂,听说有黑熊偷吃蜂蜜,他赶紧上山查看,发现17个蜂桶都空了。“我以前见过黑熊,可以断定这些蜂蜜都是被黑熊偷吃的,因为山上其他动物是不吃蜂蜜的。”周光见说。

    山上的蜂蜜被吃得差不多了,黑熊竟然开始进村“作案”。周长生告诉记者,上个月,他放在家门口的蜂蜜被黑熊偷吃了16桶,其他村民家的蜂蜜也被黑熊偷吃了。“白沙坑村小组的占海银家被黑熊偷吃了14桶、占海新家损失了5桶,马头山林场的一户村民家也被偷吃了8桶。”

    周光见称,按照市场价,村民损失的60桶蜂蜜价值6万多元。“养蜂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黑熊偷吃这么猖獗,这蜂还怎么养?”周光见无奈地说,“而且黑熊是猛兽,三天两头进村,伤到人怎么办?”

    户外摄像头拍到“熊出没”

    村民的蜂蜜到底是不是黑熊偷吃的呢?马头山镇副镇长许艳婷告诉记者,收到周光见、周长生的反映后,镇里高度重视,立即联系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专业人员,联合村干部、民警进行实地调查。“经调查,损毁的蜂桶场所附近有动物齿痕和脚掌印,但没人亲眼看见黑熊损毁蜂桶,只能推测是野生动物破坏的。”许艳婷说。

    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从现场的兽道看,有点像黑熊,因为其他动物的兽道没那么宽,但也不能完全肯定,还需要经过专家鉴定。

    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虽然不能确定山上的蜂桶是否被黑熊所毁,但能肯定的是,黑熊确实偷了蜂蜜。因为在7月10日,离油榨窠村小组直线距离8.5公里处,局里安装的户外摄像头拍到了黑熊翻动蜂桶,寻找蜂蜜的画面。记者在工作人员提供的视频里看到了一只憨态可掬的黑熊在蜂桶边走动。

    镇里将根据受损情况补偿

    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科科长魏浩华告诉记者,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近年来,保护区及周边的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多,野生动物致害致损事件时有发生,对居民人身安全造成一定隐患。针对今年4月份以来保护区内蜂蜜成熟,导致“熊出没”事件频发的情况,保护区开展了悬挂横幅、无人机巡逻及手持大喇叭喊话等一系列宣传措施,并在养蜂区域安装10台5G红外相机,及时监控黑熊等野生动物。

    针对黑熊等野生动物给村民带来的损失,许艳婷表示,目前,省林业部门暂未对野生动物损毁财物建立补偿机制,无法用专项资金对村民进行补偿。考虑到村民的实际损失,镇里将在核实受损情况后,对其进行一定的补偿。

    专家呼吁建立补偿基金

    记者了解到,资溪县大力发展养蜂产业,马头山镇每年都会举办“摇蜜节”。一边要发展养蜂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一边是黑熊、野猪等野生动物频频下山觅食,给村民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带来安全隐患。

    魏浩华认为,相关部门应该结合国家、省级层面现行的法律法规,推动落实野生动物损害补偿机制,设立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基金,并积极推动保险机构开展野生动物损害赔偿保险业务。

    魏浩华表示,建议由资溪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将野生动物损害补偿问题纳入保险范畴,可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确定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并明确资溪县政府与群众参保费用的分担比例。野生动物损害赔偿的核损理赔工作由资溪县林业局会同所指定的保险公司共同负责。

    此外,资溪县林业局还可通过财政拨款、社会募捐、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专项资金的提取等多种方式建立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基金,或将生态损害赔偿基金部分资金作为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基金。

    魏浩华还呼吁,应尽快从省级层面出台野生动物损害的具体补偿办法、补偿标准及操作方法等。在资金来源上采取“中央财政资金+省级财政资金+地方配套资金”的模式,从法律法规上建立起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记者 邹晓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图解|数说江西这十年: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
图解|数说江西这十年: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
山涧漂流享清凉
山涧漂流享清凉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90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