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1009个省定重点帮扶村完成规划编制
2022-08-24 09:44:3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1009个省定重点帮扶村完成规划编制

    江西积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乐平市乐港镇韩渡村以“河-村-塘-田”规划为引领,建成50亩连栋蔬菜大棚、26亩莲藕基地、15亩鱼塘,连日来,一车又一车韩渡村的梨瓜、麒麟瓜被运往长三角地区;抚州高新区投入1.2亿元,在全区范围内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自来水安装工程,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用水难供水难问题……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动乡村建设。全省坚持规划先行,按需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提升农村功能品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努力实现乡村整体美、全域美;健全建管用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推动村庄变“一时美”为“持久美”。截至6月底,全省1841个省定重点帮扶村已有1009个完成规划编制。

    6月2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西省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方案》,为各职能部门做优农业、做美农村、做富农民提供了行动指南。

    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今年3月下旬,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农业农村厅启动全省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对2021年以来的农村户厕摸排情况进行全面复核。7月21日,省乡村振兴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对全省农村问题户厕数据录入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对下一步问题厕所摸排和数据录入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压实了各级主体责任。7月25日,省乡村振兴局组成3个督导小组,对南昌市、抚州市、新余市、萍乡市的城郊县开展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工作督促检查,深入查找各区域在入户摸排、数据录入、改厕质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为大力推进省定重点帮扶村建设,全省乡村振兴部门指导1841个省定重点帮扶村制订完善村庄规划编制,深入分析短板弱项,做好补短强弱工作。6月13日,省乡村振兴局成立5个专项调研指导小组,开展省定重点帮扶村乡村建设调研专项行动,摸清省定重点帮扶村乡村建设工作真实进展、存在的问题,深入挖掘各地成功经验,将重点帮扶村建设工作纳入双月调度和暗访督导工作内容。截至6月底,今年计划实施的7111个项目,已开工6859个,已完成2256个。(记者陈化先 实习生王谭千一、周怀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爸爸,我考上了!”
“爸爸,我考上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4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