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全面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2-09-13 08:56:1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365天服务不打烊”——我省全面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近日,南昌县八月湖街道杨家湾社区联合物业、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开展了“党建引领‘微服务’,便民服务暖人心”活动。现场设有义诊、爱心磨刀、防诈骗宣传、安全社区管理等便民服务站,吸引了近百名居民参与。

    今年以来,樟树市洋湖乡滨安社区每周组织党员、物业、居民、志愿者等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并完善了公共宣传栏,制作文明创建、健康教育宣传等各类公益广告牌,带动数十名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社区治理新局面。

    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民政系统积极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城乡社区治理格局,有力夯实了基层治理根基。

    走进杨家湾社区,记者看到,这里打造了1200平方米的“1+5+X”邻里中心,包括汇乐邻里、睦邻客厅、近邻食堂和邻里学堂四个馆,设有职工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老年人活动中心、“三点半课堂”等功能区,极大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结合新社区、新楼盘、新居民和谐共融的要求,搭建了多样化便民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引导和组织居民参加社区民情理事会,积极探索‘多元联动共治’管理机制,更好地服务百姓。”杨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姚凤钢介绍。

    滨安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晗表示,社区结合实际,设立党员先锋岗,招募群众志愿者30余人,接收挂点单位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70余人,联合社区挂点单位、物业公司、居民等积极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以户为单位,将“大社区”细化成“小网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联户,居民志愿助力,共同商讨,让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民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省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已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78.6%,逐步优化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今年,全省推行村(社区)“365天服务不打烊”,全面规范村(社区)公共服务和代办政务服务事项,建立村级工作事项清单制度,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持续深化基层挂牌和考核评比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到“牌子减下去、服务提上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推进村委会、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实施好‘十四五’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大社区服务供给,切实增强城乡社区为民、便民、安民能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省民政厅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陈 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9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