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年龄赛跑的72岁“跑马奶奶”
2022-09-18 09:38: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南昌9月17日电 题:与年龄赛跑的72岁“跑马奶奶”

  新华社记者高皓亮、黄浩然

  72岁的杨秀云,清晨跑10公里被她称作“每天第一顿饭”。

  退休前,杨秀云是江西南昌朝阳垦殖场的养殖工,那时的她并不知道什么是马拉松;退休后,她已经跑了近40次马拉松,跑马足迹最远到达了芬兰赫尔辛基。

  “人生就像马拉松,我只是在与自己变老的速度赛跑。”坚持奔跑22年的杨秀云说。

  老人一头齐耳短发,说话的语速和她跑步步频一样快。

  刚退休时,杨秀云患有肾结石,医生说如果不做手术只能通过服药配合运动的方式进行康复。那时,杨秀云经常在赣江边看到有人跑步,无论刮风下雨,乐此不疲。

  一天清晨,杨秀云出门散步再度遇到这群跑友,他们相伴奔跑,还不时为彼此加油。看到投来羡慕眼神的杨秀云,跑友们热情地邀请她加入。

  “刚开始,我生怕会拖他们的后腿,但他们非常热情地接纳了我。”从跟着跑5公里逐渐到10公里、20公里、42.195公里……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杨秀云用脚步丈量的距离越来越长,还收获了一群情同家人的跑友。

  “也有年龄比我大的,更多的是比我小得多的,他们叫我‘杨姐’,把我都叫年轻了。”杨秀云笑着说,现在只要一天没见到他们,心里就会空落落的。

  奔跑,也给杨秀云的身心带来了改变。过去的杨秀云沉默寡言,但跑步让她的笑声爽朗了起来。2006年,杨秀云加入南昌长跑协会,成为首批会员。

  2011年,杨秀云报名参加上海马拉松赛,但人生“首马”5小时才完赛,她并不满意。此后,她找来专业跑步教学视频,一遍遍学习调整自己的跑步动作,晨练时也请跑友帮忙纠正自己的跑步姿势。

  2012年,杨秀云右腿患上了静脉曲张,接受手术后暂停了跑步。不少跑友以为杨秀云会就此止步,但手术3个月后,她又在清晨出现在了赣江边,从慢走到跑起来,经历了半年的康复期,杨秀云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

  2016年,杨秀云中签杭州马拉松赛。经过5年专业训练,当年66岁的她跑出了4小时20分的成绩。

  “能参与就是胜利,跑了这么多年,我明白了跑马拉松不是和别人比,而是在和自己比。”杨秀云说。

  2019年,杨秀云与跑友一起报名参加了芬兰赫尔辛基马拉松赛。“跑完全程,看到不少外国人对我这个老太太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我觉得自己也挺了不起的,我们中国老太太也不只是会跳广场舞。”杨秀云说。

  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在杨秀云的带动下,她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孙子与她一起,清晨五、六点到江边晨练,在人群中奔跑的三代人构成别样的风景。

  “现在我跑10公里要花一个半小时,速度慢了,但我的脚步不会停下。”杨秀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