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都市现代农业富民强村
2022-09-17 09:12:1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让田园生活触手可及

  南昌都市现代农业富民强村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南昌市结合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着力发展壮大都市现代农业,进一步带动村美民富。

  南昌市对于今年首次认定为休闲农业等类型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奖补力度,奖补资金由去年的80万元、20万元、10万元分别提升至2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与此同时,将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择优扶持一批具有一定投资规模和示范带动作用的经营主体,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

  政策干货和真金白银的背后,彰显了南昌市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决心和力度。休闲农业是乡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带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作为省会城市,南昌依托独特的区位、资源、生态优势等,以产村互动、农旅融合为主线,以新建区、湾里管理局等距离城区较近的片区为示范,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

  又是一年金秋季,每逢节假日,前往湾里管理局梅岭果立方田园综合体采摘葡萄、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该项目一期已建成梅岭时光亲子乐园、民宿、休闲采摘等产业项目。看到家乡环境变美、人气变旺,在外跑货运的梅岭镇妙泉村村民高祖辉便回乡摆摊卖起了棉花糖,生意火爆时,一天收入有1000多元,他的妻子陈国妹也在附近咖啡馆做起了零工。家门口就业,腰包变鼓,日子也更有盼头。

  作为南昌市重点打造的6个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梅岭果立方田园综合体自2019年建设以来,每年获得1000万元市级资金支持,湾里管理局每年还给予100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

  近年来,南昌市围绕外环高速积极布局都市休闲农业半小时发展圈,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以民宿、研学拓展、田园康养、亲子体验等为主题的新型都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021年,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1096家,休闲农业营业收入41.5亿元,接待游客3855万人次,带动1.3万户农户就业。与此同时,唱响了凤凰沟樱花节、罗亭郁金香节、安义金花节、溪霞桃花节等一批休闲农业节庆品牌。(记者钟珊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