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江西省累计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10万件
2022-09-16 09:31: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记者15日从江西公证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江西省累计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10万件,公证书发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

    “公证制度是一项预防性法律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服务、沟通、证明、监督,预防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江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河兴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江西省有公证机构110家,执业公证员363人,近10年年均办理公证约20万件。

    龚河兴表示,十年来,江西省公证机构主动服务重大建设项目招投标、知识产权保护、融资引资、兼并重组、公司上市,参与司法辅助、轻微刑事案件和解、行政执法,各公证机构为服务防控金融风险出具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书8.3万余件,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依法认定侵权事实办理保全证据公证事项5万余件。

    在围绕促进全面开放方面,江西公证机构为政府、企业在国外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劳务派遣、诉讼索赔等方面办理涉外公证29.5万件,维护了当事人在国际经济交往活动中的正当权益。目前,江西省公证机构与1500余家大型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为企业提供转型、参与重大项目论证提供法律服务意见5830条,避免经济损失近90亿元。

    此外,江西省公证机构紧扣惠民生,为旧城改造、贫困户保障住房和城乡居民置产创业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十年来,江西全省公证机构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三限房等民生项目办理公证,涉及房屋60万余套,为学生入托入学派位摇号办理公证,涉及学生13万余人。

    同时,大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提出了10项“减证便民”措施,向社会公布了整100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有效解决了群众办理公证的“奔波之苦”。自2021年1月1日起,群众可以到省内任意一家公证机构申办除涉及不动产以外的公证事项,驾驶证、学历、学位、纳税状况四项公证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袁汝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006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