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村的“农民一姐”
2022-09-28 10:12:0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仲秋时节,记者在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见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南下村党支部副书记石玉莲时,她正熟练地操作无人机为稻田喷洒农药。石玉莲是乡亲们口中的“农民一姐”,领着乡亲们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1993年,19岁的石玉莲从职业高中毕业后,曾从事养蛇、办蛇酒厂、种果树、林下养殖等多种农业生产。由于缺乏技术、管理经验与销路,大多以失败告终。然而,创业路的坎坷并未击垮她的意志,2012年8月,她报名参加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进入江西农业大学学习。

  学习期间,石玉莲除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外,还不知疲倦地到其他专业班去“偷师学艺”,并结合自己创业失败的经历认真向老师请教,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2014年,毕业后的石玉莲运用所学知识,结合科技手段,重新走上农业创业之路。这一次,她在自家门口的几亩荒田里做起了“水稻免耕直播栽培”试验,让乡亲们亲眼看着“草里种出稻子”的神奇。

  然而,乡亲们却保持着观望的态度。石玉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从自家亲戚入手,说服他们试用新技术,并倡议组建水稻专业合作社,由她全程进行技术指导。经过一番努力,由74户农户组成的金坪民族乡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成立。

  村民缺少技术、没有良种,石玉莲就自掏腰包买种子;无力催芽,石玉莲专门购买自动催芽机供村民免费使用;农资款短缺,她垫资将化肥农药拉到田间地头,让大家先用;农忙季节,人力不足,她家的收割机免费为村民服务。

  在石玉莲的努力推动下,合作社所有农户全部采用了水稻科学施药、测土配方施肥、“三控施肥”、免耕直播等种植新技术,每亩可增收300多元。良好的效益带动了更多乡亲加入到合作社,合作社社员迅速增加到136户,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到5000余亩。2020年,她又创办了养鸡场,引入科学养殖方法,年产量达16万羽,年产值380余万元。

  在耕种之余,她在田间地头设立“课堂”,向更多村民传授直播种植要点、农药配方比例等种植技术,并手把手教大家实地操作。“乡亲们都很信任她,愿意跟着她干”,谈起石玉莲,南下村村民范柳英竖起大拇指。

  “我希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让中国人真正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面对记者,石玉莲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宋靖辉 记者 李 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