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这十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做足“好山好水好风光”文章
2022-09-28 08:53: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南昌9月28日电(程迪 吴亚芬)十年来,上饶市全市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294.7亿元起步,2021年达3043.5亿元,增长1.35倍。9月27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饶专场)召开,上饶市委书记陈云介绍了十年来上饶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

  这十年,上饶市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2+4+N”产业体系,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向赋能,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建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华为、网易、滴滴、贪玩、巨网科技等200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落户。

  这十年,上饶市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中之重来抓,致力唱响山的强音、做足水的文章、释放城的潜能、彰显村的魅力。新增江湾和龟峰2个5A级景区,新增4A级景区27个,精心打造三清山、婺源等知名景区大IP,用心培育葛仙村、望仙谷、婺女洲、云谷田园等沉浸式景区。

  十年来,上饶市坚持“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文为魂、以绿为韵”,做足“好山好水好风光”文章。广丰县、上饶县撤县设区,形成“一城三区”格局,中心城区建成面积由46.6平方公里拓展至130.7平方公里,人口由44.3万增至135.2万,城镇化率提高了12.2个百分点。

  这十年,上饶市推动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5.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聚焦农业高质高效,粮食生产稳定在65亿斤左右,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工程”,累计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1个,广丰马家柚、婺源绿茶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这十年,上饶市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制,实施“党建+网格+微小事”,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保等民生工作,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46所,实施医疗卫生项目286个,推进棚户区改造37.7万套、2992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4万户、836.6万平方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03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