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抗旱应急响应结束
2022-11-22 09:11:1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江西省抗旱应急响应结束

  抗旱救灾形势依然严峻

  11月21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鉴于当前我省旱情缓解情况,省防指于11月21日20时结束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转入正常抗旱工作状态。

  上周,全省经历了一次自南向北的降雨过程,五河控制站水位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全省水库增加蓄水近2亿立方米,赣江、修河流域有5条断流河流恢复正常,全省严重缺墒以上站点占比由25.5%降至6.6%。

  抗旱应急响应的终结并不意味着我省旱情随之结束。当前我省抗旱救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我省到明年初雨季来临时旱情才可能彻底解决的预判,仍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目前,从江河水情看,近期降雨尚未形成太多有效径流,对鄱阳湖水位回升作用较为有限,江河湖库水位可能继续走低,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仍呈缓退并不断刷新有记录以来最低纪录。从灾害发展看,鄱阳湖湖区取水困难加大,需采取工程性措施的地方可能增多,边远山区因旱饮水困难人员仍需通过应急送水、打井等方式解决用水问题。

  天气预报带来了好消息。预计11月21日至30日,我省仍多阴雨天气;21日至22日、26日晚至29日先后有2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后者赣北南部到赣南北部局部有暴雨;累计雨量全省达40至6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预计从11月26日开始,我省气象干旱继续缓解,到30日,除赣北北部仍有轻旱外,其他地区无气象干旱。

  据此,省防指要求,各地要充分抓住近期降雨的有利时机,尽可能利用水汽条件,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科学调度工程,用好雨洪资源、合理增加蓄水;统筹结合水源增加和墒情改善时段,及时指导各地做好油菜等冬种作物保水和明年春耕准备等工作;同时保持警醒,加强防范短时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严防阴雨、大雾等天气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带来不利影响从而造成的安全事故。(记者卞晔 实习生钟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