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安县以山水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2022-11-23 10:15:1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盘活“山水田” 走好“振兴路”

  ——靖安县以山水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靖安县是江西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该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以山水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11月18日,宝峰镇毗炉村黄精种植基地,脱贫户苏湘辉正忙着种植、加工黄精。自2020年来到基地务工,苏湘辉的年收入从2万元涨到了5万元。

  “林下黄精,致富‘黄金’。我们充分发挥山区林地资源优势种植黄精,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基地负责人丁治华说。宝峰镇毗炉村、宝田村共有2692亩黄精基地,通过就业务工带动、流转土地带动、消费扶贫等方式,带动脱贫户21人增收致富。

  荒山绿了,产业活了,“钱袋子”鼓了。依托山水资源,靖安县着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形成了以靖安白茶、娃娃鱼、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全县发展种植业10927.96亩,带动脱贫户与监测户2553人增收致富。

  爽爽中源,避暑小镇。“村里家家户户都吃起了‘旅游饭’。”中源乡三坪村龙泉山庄业主刘明方笑着说。该乡成立旅游协会,通过“支部+协会+农户”方式,规范农家乐发展。2021年,全乡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经济效益1.2亿元,其中带动脱贫户就业78户,累计增收60万元。

  三坪村是靖安县做好乡村民宿、稳定脱贫基础的“美丽注脚”。靖安县有民宿740家,民宿聚集村19个。为促进旅游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该县推出旅游奖补、升级贷等扶持政策,全县有1000余名村民通过旅游产业脱贫致富,占脱贫人口的20%。

  “政府给了我‘铁饭碗’,给了我幸福生活!”早出晚归,风雨无阻,自从当上宝峰镇周郎村河道保洁员,脱贫户黄书森每天一大早就到北河香樟林段巡河、保洁。黄书森因病不能干重活儿,2019年,被聘为河道保洁员,每个月都有了固定收入。

  为实现生态管护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靖安县设立了保护山水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县每年聘用生态护林员186名(均为脱贫人员),每人每年补助资金1万元;全县河道保洁员中有15人为脱贫户,护好一河清水;全县320名农村公路日常巡查保洁及养护人员中有脱贫户约50人,年收入9600元至12000元。通过“生态+乡村振兴”,帮助脱贫人员在工作岗位上找到自信,助力乡村振兴。 (唐诗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