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制定全国首部山茶油发展条例
2022-12-01 09:17:4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我省制定全国首部山茶油发展条例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江西省山茶油发展条例》已于11月25日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据悉,这是全国首部专门为促进油茶产业发展制定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2021年,我省油茶产业总产值达416亿元,油茶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二位。我省明确提出千家油茶种植大户、千万亩高产油茶、千亿元油茶产值的油茶产业“三千工程”发展目标,为油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出台的《条例》,就如何有效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提高油茶种植比较效益、解决劳动力不足、扩大经营规模和维护经营主体利益、规范市场经营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条例》规定,省、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应当将油茶产业发展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油茶产业布局,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科学规划油茶种植区域,拓展油茶种植空间,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支持利用规划造林地、低效园地、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松材线虫病疫区采伐迹地等非耕地国土资源种植或者改培油茶。允许将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公益林调整为种植高标准油茶的商品林。适宜油茶种植的林地优先种植油茶,已有的油茶林不得擅自砍伐。

    针对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山茶油品质问题,《条例》规定,倡导采用低温压榨制油工艺,保留山茶油原香味和营养成分;山茶油生产企业应当在其生产的山茶油产品标识上如实标注加工工艺,以浸出工艺生产的山茶油不得冒充压榨工艺生产的山茶油;掺有其他品种油脂和添加物的食用植物油,不得以山茶油为产品名称。(记者朱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17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