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提质改造 百姓安居乐业
2022-12-15 09:45:3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老旧小区改造后旧貌换新颜。 记者 徐黎明摄

  “以往我们最怕雨天,小雨积水,大雨内涝。现在好了,再大的雨也不会担心了。”12月初的一场大雨过后,上高县工商小区的居民很快发现,往年每逢大雨就内涝的情况没发生了。

  据悉,上高县城区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时间早,遭遇暴雨天气时,容易发生内涝。该县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一个个老旧小区在精准改造中焕发新颜。3年来,该县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6个,改造建筑面积约73.4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130户。

  上高县敖阳片区改造项目包括敖阳街道宿舍、敖阳新苑、兴隆小区、供电小区、医药公司宿舍等5个小区,居民512户。上高县住建局副局长付志强介绍,改造前,社区以现场座谈会形式,广泛召集居民代表开展讨论,共商小区改造方案。他们了解到,由于小区地势低洼,原有的市政管网无法有效排水,通过大片区改造项目,解决小区多年积水问题,得到居民认可。

  走进敖阳街道宿舍区,只见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在停车位上有序停放,草木葱茏,孩子在沥青路上来回奔跑,欢声笑语;三五成群的老人坐在石凳上,笑容满面地交谈,一派和谐悠闲的景象。细数着小区种种变化,居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我们还将裸露的电线、网线等进行集中收纳,用白色的线管包裹起来,既美观又方便后续维修。针对屋顶漏水频发、下水道堵塞等问题,项目部组织了专人重新维修。”上高县住建局物业办主任毛远之说,通过对雨污分流、墙体立面、道路黑化、智慧小区等公共设施升级改造,老旧小区环境明显改善。

  毛远之介绍,除去上级资金,该县还每户配套1万元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补助。并对片区的道路、绿化、雨污分流管网、停车位等进行统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一举解决老旧小区空间狭小、排水排污不畅、停车不便、重复开挖等难点问题,实现“一次改造、多重成效”的“大小区”改造模式。(记者 徐黎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9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