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以高质量发展成果答好“医保答卷”——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前虎做客“新华全媒访谈”
2023-01-11 11:12:1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医疗保障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江西医疗保障系统将如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今年江西“两会”期间,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前虎走进“新华全媒访谈”,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

    民生为本 打造更有温度的医保服务

    主持人: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请问过去一年,江西省医保部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有哪些新作为新成效?

    王前虎:2022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坚持“开门办医保”工作理念,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更有温度的医保工作提升“幸福江西”成色。我想可以用四个关键词简要概括。

    关键词一:便民惠民。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开展“领导接访日”“医院接待日”“企业接待日”活动,主动听取社会各界诉求建议,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唱响江西医保“舒心享、爽心办、暖心帮”品牌。特别是2022年8月,江西印发实施《全省医疗保障部门便民惠民若干措施》,为全省参保企业和群众送上20条政策“大礼包”。

    关键词二:助企担当。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及时调整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医保优化措施,开辟救治药械应急挂网“绿色通道”。积极助力江西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实施优化医保营商环境9大措施,推动职工大病保险由按年缴费变为可选择按月缴费,阶段性缓缴2.8万家企业职工医保3.16亿元。

    关键词三:智慧高效。持续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以数字赋能医保服务提质增效。2022年12月底,江西省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项目正式上线,覆盖全省1.8万多个村卫生室、1700多万乡村居民,为参保群众提供6项查询服务和16项经办服务,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高频医保事项。

    关键词四:法治安全。2022年,我们牢牢守住基金运行安全“生命线”,以法治护航江西医保行稳致远。在全国第五个出台省域医保基金监管政府规章《江西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获全国首批三个医保基金举报线索处理试点省份之一,“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氛围日益浓厚。

    科学谋划 建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们看到江西近年来在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方面取得新成效,请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是如何推动实现的?

    王前虎:医疗保障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健全江西特色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一是着力优化顶层设计。注重保基本,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全省4600余万人口应保尽保,参保覆盖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注重兜底线,落实全省统一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对困难群体实行医疗救助,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预警监测机制。注重防风险,落实促进医保基金稳健运行19条举措,从多个环节压实属地责任。注重可持续,今年1月1日起,江西省正式实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门诊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个人账户可在配偶、父母、子女之间共济使用。

    二是着力提升待遇水平。强化就医用药保障,全面推进居民普通门诊统筹和糖尿病、高血压“两病”门诊用药专项保障机制,健全国家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确保国谈药在医院和定点零售药店“买得到、能报销”。强化生育支持措施,将生育三孩费用纳入医保报销,确保生育待遇享受不设附加条件,进一步降低生育成本。强化特殊群体帮扶,对特困、低保等四类困难人群实施分层精准救助。强化商保普惠功能,出台鼓励支持普惠性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指导意见,南昌市“惠民保”、九江市“惠浔保”已为3381人次赔付4298.74万元。

    三是着力强化服务支撑。下沉“重心”,深化省市县乡村“五级”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0-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实现16项以上医保高频事项村(社区)就能办理。延伸“触角”,与银行、电信、定点医药机构合作共建医保一体化服务网点,将医保服务延伸至老百姓“家门口”。打通“堵点”,全省实现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和高血压、糖尿病等5种门诊特殊慢性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覆盖”。拓宽“渠道”,依托江西智慧医保App、江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等,20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可“网上办、掌上办”。

    四是着力推动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为老百姓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初步构建监测、稽核、监管“三位一体”工作格局,2022年全省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83万家,追回资金12.3亿元。

    多点发力 以高质量发展成果答好“医保答卷”

    主持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请谈一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征程上,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将如何开创新局?有哪些重点工作?

    王前虎:2023年,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将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医保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落地落实,在加快“五大医保”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以高质量发展成果答好“医保答卷”。

    在公平医保方面,持续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完善生育保险政策,强化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巩固提升人民群众多元医疗需求保障水平。

    在法治医保方面,常态化落地实施《江西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持续加强江西省医保领域法规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全省医保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在安全医保方面,加快健全医保基金安全监管体系,推进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健全“行政监管+经办稽核+基金监测”三位一体监管工作机制和部门间相互配合、协同高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全力提升基金监管现代化水平。

    在智慧医保方面,稳步推进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医保关键领域信息化支撑能力。丰富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扩大移动支付应用范围。持续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深入推进医保五级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动医保经办服务品牌创建。

    在协同医保方面,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及时跟进国家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夯实省际联盟集采。支持江西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广赣州市价格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支持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助力分级诊疗,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希望通过全省医疗保障系统的共同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共同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医保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宋德雄: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奔赴”
宋德雄: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奔赴”
邹俊:描绘“古村风景” 守护“乡愁味道”
邹俊:描绘“古村风景” 守护“乡愁味道”
李秋平:砥砺奋进谋发展 山区小县振兴蝶变
李秋平:砥砺奋进谋发展 山区小县振兴蝶变
廖东生:加快推进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
廖东生:加快推进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