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加快打造新时代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2023-01-13 09:33:5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从内陆省会走向开放前沿

    ——南昌加快打造新时代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开放,是当前南昌最鲜明的时代印记。开放,反映着一座城市发展的眼光、胸襟、格局,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四大开放门户之首,2022年以来,南昌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为契机,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招大引强成效明显,外经贸成果丰硕,开放发展氛围浓厚。

    身处中部地区的省会城市南昌,正从一个内向型城市朝着外向型城市转变,从内陆省会走向开放前沿。

    对外通道更畅通

    推动交通强市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寒冬时节,S49枫生快速路北段提升改造工程工地上,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预计2023年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类似这样的场景在南昌还有很多。

    当前,南昌正在加快实施“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发展战略,并借此加快推进多层次的综合交通网络,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打造“一枢纽四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紧紧围绕将南昌打造成为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定位,实施交通强市行动按下快进键。

    打通大动脉,城际之间联系更加紧密。目前,南昌正加快推进昌北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昌景黄高铁南昌段、南昌东站等项目建设进展迅速,昌九高铁项目开工建设。西外二环高速、洪腾高架、G320境内改道、洪州大桥、复兴大桥等重大工程扎实推进。

    畅通微循环,城市交通更加便捷。南昌地铁1号线北延、东延及2号线东延等3条延长线项目加快建设,昌西大道、南外环等18个“胡子工程”顺利完工,龟峰大道等一批“断头路”打通通车。

    南昌还加大力度提升市民出行满意度,成为全国首个从限行到不限行的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营商环境更优化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现在,在南昌新设立一家企业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3小时。

    2022年以来,南昌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多元互补”政务服务渠道,对全审批流程进行精简压缩和流程再造,把企业开办全链条办理时限从2021年的2个工作日压缩至目前的3小时。与此同时,全市有近2000项事项实现“一门办理”,在江西省首次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排名中,位列设区市第一。

    营商环境是衡量城市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标尺,也是扩大对外开放和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和关键所在。

    南昌近年来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全省营商环境18项指标考核中,10项指标在各设区市中排名第一,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同时,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大幅提升至96.12%,一网通办率达到95.84%,基本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不见面、不求人”。

    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将市属国有企业由“9+1”整合重组为“4+2”,推动国有企业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全市国资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文化体制、社会事业、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地区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开放平台更宽广

    对外贸易逆势飘红,一大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日,江西首列通过“铁路快通”模式报关的中欧班列,在南昌海关监管下,缓缓从南昌国际陆港驶出,将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俄罗斯莫斯科,这是江西中欧班列首次通过“铁路快通”模式出境。

    南昌国际陆港是国家陆路开放实验示范区、江西“三同”实验发展创新区、大南昌都市圈铁路物流集聚区,是南昌建设“一枢纽四中心”的重要内容。2022年1至10月,南昌国际陆港累计开行外贸班列1027列,到发标箱6.05万个,货值约15.5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1.5%、18.68%、12.55%,铁海联运集装箱到发量稳居全省第一。2022年1至11月,南昌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5.9%。

    一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能够这么“洋气”,是怎么做到的?

    从内陆省会变开放前沿,南昌用的是巧力。没有口岸,南昌自建。近年来,高标准推进智慧空港、国际陆港建设,南昌铁路口岸二期(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开通运行,“南北呼应”的国际性口岸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人气不够,南昌通过会展凝聚人气。2022年以来,成功举办2022年世界VR产业大会、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大会、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城市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知名度欠缺,南昌积极扩大“朋友圈”。主动融入长三角、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推动南昌9个县(区)与“丰樟高”“鄱余万”“奉靖永”等9个县(市)开展“一对一”结对合作,深化与抚州、赣江新区合作互动,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座城市是否具有发展潜力,招商引资的质量和入驻企业数量能说明一切。2022年以来,南昌先后推动杭电股份、华创新材、传音控股、福特、天珑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2022年1至10月,全市申报“5020”项目13个,签约“152”及国内外知名服务业项目34个,利用省外项目资金1161亿元。(记者 林 雍 宋思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宋德雄: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奔赴”
宋德雄: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奔赴”
邹俊:描绘“古村风景” 守护“乡愁味道”
邹俊:描绘“古村风景” 守护“乡愁味道”
李秋平:砥砺奋进谋发展 山区小县振兴蝶变
李秋平:砥砺奋进谋发展 山区小县振兴蝶变
廖东生:加快推进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
廖东生:加快推进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27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