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奋力迈进湘赣边区域发展“第一方阵”
2023-01-13 17:39: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南昌1月13日电 江西上栗与湖南浏阳、醴陵一衣带水、产业相近、人文相通,是湘赣边区域的核心枢纽。今年江西省两会期间,江西省人大代表,上栗县县长李志猛介绍,近年来,上栗县以“三个率先”在赣湘合作中实现先行先试、借势突围,奋力迈进湘赣边区域发展“第一方阵”。

  率先打造赣湘合作平台。大刀阔斧建设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赣湘合作产业园,快速建成投用的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物流中心、污水处理厂、科创大楼,为打造长株潭地区的产业协作配套区、科技成果转化区奠定坚实基础。

  率先布局产业协作网络。推出“主产在长沙、基地在上栗;研发在长沙、配套在上栗”产业互补模式,以举办专场投洽会、邀请知名湘企和实力客商来栗考察等方式,促成伍子醉、佳禾电声等40多家湖南客商落户,促成了高恒新材料等一大批本土企业,全面融入蓝思科技、三一重工、长沙比亚迪等湘企的供应链。

  率先推动区域深度合作。先后与湘赣边兄弟县市,共签订落实40多个专项合作协议,涉及生态共保、交通互联、服务共享、平安共建等领域。仅医保异地结算一项,便有数十万人畅享了异地就医、异地转诊、异地结算带来的便利。

  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由湖南省、江西省共同推动的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上栗县第一时间确立“奋力迈进湘赣边区域发展‘第一方阵’”目标,设立赣湘合作转型推进办公室,细化区域合作6大方面69项工作任务,以专班化、项目化、常态化,叫响“赣湘情,一家亲”。

  李志猛介绍,上栗县强化产业互补,与浏阳签订《园区共建协议》《园区产业链深度合作协议》,联合推动电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与浏阳、醴陵组建花炮产业发展联盟,深化产业互补、技术互补、市场互补。在文旅资源共享方面,启动南北街打造为湘赣边旅游特色文化街区,联合开展湘赣边文创作品展。深化医保、公积金等领域合作,16项医保事项在四县市实现“跨省通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刘志怀:巩固“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势头
刘志怀:巩固“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势头
李志猛:加速转型高质发展 奋进赣湘第一方阵
李志猛:加速转型高质发展 奋进赣湘第一方阵
周华兵:青山流金 绿水淌银 古建生辉
周华兵:青山流金 绿水淌银 古建生辉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28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