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中盐江西盐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红:保障食盐安全、激发市场活力
2023-01-14 13:2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作为中盐集团在东南区域重要的产销一体化平台,近年来,中盐江西盐化有限公司(简称“中盐江西公司”)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通过产品创新、结构优化,助推盐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社会和人民需要。今年江西“两会”期间,中盐江西盐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庆红走进“新华全媒访谈”,和网友进行分享交流。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黄董事长,请您谈一谈,中盐江西公司如何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黄庆红: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把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付诸实施、见之于成效。

  对于中盐江西公司来说,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心工作,点燃改革发展引擎,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人民健康这一“国之大者”,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制订企业发展思路举措。在中盐集团带领下,立足打造东南区域重要产销一体化平台的发展定位,积极参与华东营销中心建设,全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三是要始终把“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障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作为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使命,把盐这篇民生“大文章”做好、做细。积极落实盐业体制改革要求,初步形成保障食盐安全、激发市场活力的新机制,落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四是要强化产品质量管控、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品种,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积极推进低钠盐“大单品”战略,推动科学健康用盐新风尚。

  ↑中盐新干盐化有限公司盐硝车间外景。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盐、健康盐

  主持人:请具体谈一谈,中盐江西公司如何以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需要为己任,推动盐行业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黄庆红:自2007年落户江西省以来,中盐江西一直以建设“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和服务江西人民美好生活为使命,发挥中盐的资源、技术、管理、人才和产品五大优势,以自有产品为基础,引入中盐系统丰富的岩、海、湖,富硒、低钠、加碘、无碘等等食盐产品线,将安全优质并具有精美“盐”值的系列产品带给消费者,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盐、健康盐。

  我们勇于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积极融入集团“1+3+N”特色产业版图,主动转换经营模式,以保障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为根本,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保供稳价;全面推广低钠盐,以“国之大者”的担当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参与组建中盐区域营销中心——华东营销中心,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活力和贡献力不断提升。

  我们聚精会神提质增效强管理。狠抓内控体系建设和风险防控,大力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强化仓储物流管理综合能力,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HSE管理,企业始终安全绿色运行。

  我们顶住压力破冰突围促改革。连续五年集中实施三轮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经理层等各层级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破解矿山资源瓶颈,补齐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弱项。

  企业利润总额连续两年强势增长,经营业绩持续创造历史高点。公司在江西省小包装食盐市场占有率升至18.16%,产品产销量年均达85万吨以上,实现利税过亿元。

  增强“中盐”品牌营销力和影响力

  主持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盐江西公司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新征程上,中盐江西公司打算如何干?

  黄庆红:一是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创新实践,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不断增强“中盐”品牌的营销力和影响力。二是要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央企责任,加强与各有关部门、行业内企业、上下游客户和广大消费者的沟通联系,满足百姓需求、引导消费升级,为助力建设“世界一流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勇毅前行,义不容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征程中担当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刘志怀:巩固“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势头
刘志怀:巩固“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势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28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