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01-16 09:00:1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核心提示:

  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1月10日,江西开启两会时间。今年,省两会继续开设“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厅长通道”,上线江西数字人大2.0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还首次对小组会议进行电视直播,展现出直击热点、直面关切,为民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

  来自各行各业的1000余名代表委员谈感想、话心声、谋发展。一年一度的省两会上,不变的是代表委员们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变化的是赣鄱大地上的万千气象。

  ■ 主持人:王蕴蓉

  助企发展

  优化升级营商环境

  (画外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争创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创造力、驱动力,能够激发市场活力,吸引企业落户。江西不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向松岭(省人大代表、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制造体系负责人):锂电产业链优势、营商环境优势,让欣旺达选择扎根江西,南昌第一条生产线从建设到投产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南昌市各级政府的服务,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争分夺秒、高效务实、贴心担当。这坚定了我们的投资信心,因此提前启动了第二期、第三期项目,这是欣旺达国内所有生产基地建设速度最快的。

  (画外音)江西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了企业开办、员工录用、企业简易注销等13个事项“一事通办”。企业开办便利度是衡量营商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我省在“跨省通办”、电子要素应用推广方面仍有优化空间。

  李振专(省政协委员、江西北软科技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就如何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效能,我建议,一是加强实时动态的数据共享和政务协同,“跨省通办”应在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等电子材料或技术全面应用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共享,破除数据壁垒;二是大力推动企业开办要素电子化,在涉企服务高频重点领域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深度应用,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不断优化“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服务方式。

  生态优先

  美丽江西不负青山

  (画外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样板。

  用绿色低碳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实现“双碳”目标,播撒教育种子尤为重要。

  胡启武(省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今天的中小学生是未来40年“双碳”事业的建设者与主力军,为更好营造“双碳”科普教育氛围,我建议,一是将“双碳”科普纳入我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激发学校、教师对“双碳”教育的动力;二是打造江西中小学“双碳”科普线上线下教育平台,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开发科学权威、兼具江西特色的“双碳”科普资源。在学生心中播撒“双碳”种子,通过他们带动整个家庭的绿色行动,对实现我省“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画外音)“微笑天使”长江江豚、大规模刀鱼群、世界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长久以来,江西凭借优渥的生态环境和多种保护举措,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珍稀野生动物频频亮相。

  肖冬样(省人大代表、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上清镇护林员):2007年,龙虎山景区首次发现中华秋沙鸭,如今,每年来此越冬的中华秋沙鸭数量稳定在80只左右,最多时达百余只,这表明龙虎山景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我建议,建立中华秋沙鸭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旅行等活动,从小培养学生保护濒危物种,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

  全面发力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画外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

  去年,江西出现极端干旱天气,我省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实现了农业抗旱夺丰收的目标。同时,农田水利设施存在的山塘年久失修、灌溉沟渠“肠梗阻”等问题,应引起重视。

  黎建华(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与耕地质量保护处二级调研员):首先,要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全省山塘、灌溉水渠现状,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其次,开展山塘、渠系整治行动,将山塘、渠系整治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并重,发挥山塘在保障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确保渠系流水顺畅;再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负责山塘、渠系的监管,定期检查维护山塘、渠系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清理维修,确保已建工程正常运行。

  (画外音)把山区变景区、让农户变商户、变优势为财富,井冈山接续奋斗谋振兴。2022年10月,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公布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井冈山成为江西四个入选单位之一。

  廖东生(省人大代表、井冈山市市长):我们将锚定“乡村振兴在全国走前列”目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推动井冈山建设成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一是全方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防返贫监测,持续开展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安居帮扶以及饮水安全四项底线保障。二是全方位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扩大“茶竹果”富民产业规模,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三是全方位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小城镇建设为引领,以“116”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为抓手,协同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共服务提升,着力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四是全方位强化乡村治理成效。大力开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扮靓美丽乡村新面貌。推动数字化技术赋能乡村发展、乡村治理和乡村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文字:王蕴蓉 摄影、摄像:王蕴蓉 记者 吴文兵 李 劼 吴福清 史港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李明生: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曾衍敏:奋笔书写“三张答卷” 用心扮靓“福地莲花”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