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家门口
2023-02-08 09:41:3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老张来了啊,一起杀一盘?”“好嘞,来吧。”2月1日上午,家住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幸福街道磨南社区的77岁老人徐家辉揣着随身听、嘴里哼着歌,习惯性地来到社区邻里中心逛一逛时,碰上了老伙伴张玉仲,两人走进“乐龄生活馆”,摆开象棋,开始对弈。

  “哥哥,我们去玩滑梯吧。”“童心港湾”内,7岁的轩轩和妹妹在海洋球里翻滚着,清脆的笑声不绝于耳。在旁边的“书香里”,大学生邹勇捧着一本小说,读得津津有味。多功能会议室里,伴着喜庆的音乐,工作人员正带着20多位老人练习手指操。

  老人下棋练字、小朋友嬉笑玩闹、年轻人读书充电……在磨南社区邻里中心,每天都上演着这样和谐欢乐的画面。

  据了解,磨南社区常住人口2500人。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去年年初,磨南社区邻里中心正式运营。该中心面积约1000平方米,贴近居民需求,设律动馆、健康小屋、趣享阁、书香里等十余个区域,并引入第三方公司,提供托幼及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便捷。

  休闲娱乐、锻炼身体……邻里中心成了居民“打卡”的好去处。“我每天上午10点就来邻里中心‘报到’,以前经常坐在家里看电视,感觉很无聊,现在有伴一起聊天、下棋、写字,心情舒畅多了。”75岁的张玉仲说。

  “这里环境好,工作人员很负责,碰到临时有事,我就把孩子放在这里。”34岁的社区居民刘璐说,“家门口有个这样的多功能场所,方便又贴心。”

  磨南社区邻里中心除了满足居民的休闲需求外,还十分重视提升居民的文化素养。中心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微展馆,馆内50幅画像和120余件物品,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史,不仅受到居民欢迎,还吸引了不少周边学校的学生前来参观。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磨南社区创立了“五福”工作机制,设置爱国福、敬业福、和谐福、健康福和美满福五大类服务,组织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就业推荐、反诈普法宣传、健康知识讲座、歌咏舞蹈等志愿服务。目前,已有150多名志愿者加入“五福”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开展“五福”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服务居民1500多人次,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福星”。(记者 侯艺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原创MV:人间值得
原创MV:人间值得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