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出版皮书千余种16.2亿字
2023-04-02 08:1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南昌4月1日电(记者袁慧晶)截至2022年7月,我国已累计出版皮书1000多种,合计4400部,总字数达到16.2亿字;在2021年版的425部皮书中,首次出版的有64部,占比15.06%……这是记者从3月31日至4月1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的第二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上获得的信息。

图为第二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的现场图。

    皮书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和知名品牌,已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平台和重要载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受访时表示,从新皮书的选题类别和方向来看,皮书研创对社会需求的回应更加积极,新皮书的主题化、专业化趋势也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行业智库、行业相关企业和企业智库加入到皮书研创的行列。

    如,在2021年版首次出版的皮书中,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编的《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1)》首次关注“双碳”前沿动态和实现路径、加强“双碳”国际合作等内容;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宝成主编的《应急管理蓝皮书:中国应急管理发展报告(2021)》对中国应急管理最新发展中的经验、问题、案例进行了研究。

    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评选结果也在其间公布。《经济蓝皮书:202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等52部皮书获得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2020年G20国家数字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等63篇报告获得第十三届“优秀皮书报告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优秀皮书奖增设“优秀新皮书奖”和“皮书国际合作奖”,《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1)》等6部皮书获得“优秀新皮书奖”,《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1)》等3部皮书获得“皮书国际合作奖”。

图为“皮书国际合作奖”获奖者上台领奖。

    据悉,本次皮书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联合承办,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皮书高质量发展”,吸引了600余位来自全国社会科学院、高校系统和智库机构及全国皮书课题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参会。与会专家认为,皮书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加快智库研究成果转化、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要进一步推动皮书高质量发展,通过多方参与、多元合作加快学术出版成果的优质转化,向世界呈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48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