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数据赋能我省“631”工作机制
2023-04-02 08:12:2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2022年9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强降水“631”风险预警应对工作机制(试行)》,突出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应对,对“631”机制予以总结推广。日前,我省“631”机制相关做法被中国气象局评为2022年度气象部门十大优秀管理创新工作。

    “631”是指省级6小时风险预警,设区市级3小时风险通报,县(市、区)级1小时风险“叫应”。根据该机制,当气象部门监测已出现或预计可能出现致灾的强降水天气时,省、市、县级气象部门应分别向对应级别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防办”)及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提供“叫应”服务,针对不同风险级别分别提出相对应的重点落实措施。

    “631”机制的建立和推广,离不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作为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成员单位,近年来,省气象局高质量完成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任务,建成了江西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库,开发出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制图系统。

    截至目前,省气象局依托数据库和制图系统,共收集人口、农作物、房屋、道路等承载体数据31.9万条,灾害调查类数据139.4万条;绘制完成约2.7万张风险评估和区划图,编制112份风险评估和区划报告,形成了覆盖全省各级行政区域的图件成果和文字报告成果。

    如今,普查成果在支撑强降水“631”机制上正得到广泛应用。

    该局基于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紧扣灾害黄金处置时间,开展强降水“631”“叫应”服务,省防办根据风险预警发布警示提醒或提前转移准备指令,市防办根据风险通报加强调度并督查重点区域防范应对,县防办根据风险“叫应”督促和指导乡镇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对‘631’机制的探索实施,有力支撑了我省防汛的科学指挥、精准调度。”省气象局主要领导说。2022年,我省执行省级6小时风险预警78次、设区市级3小时风险通报418次、县(市、区)级1小时风险“叫应”9641次,省防办据此发布提前转移指令24次,全省累计转移避险55.96万人,避免过度转移45.5万人。(记者卞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48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