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菇“撑”起好日子
2023-04-03 09:08:2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走进会昌县右水乡围背村村民饶云辉的平菇基地,只见温室大棚一个挨着一个,棚内一袋袋菌包整齐排列,一朵朵平菇如花绽放。

    每天早饭过后,基地就开始热闹起来。30多名工人有的采摘平菇,有的将平菇装车,有的将菌包一车一车拉往基地种植……

    “平菇一年四季都可以种,也都有菇采摘,亩产可达5000公斤,产值3万多元。”饶云辉从小在山里长大,喜欢与林木打交道,初中毕业后种过香菇、平菇。2019年,有着30多年菌菇种植经验的他回到家乡创业,在村里的帮助下流转120亩土地,建成平菇种植基地,并成立右水乡围背平菇种植专业合作社。

    “围背村自然生态条件优越,种植的平菇清香味美,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基地产品主要销往深圳市场。”饶云辉说,基地总投资150余万元,建有大棚100个,年产平菇100余万公斤,年收入800余万元。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种植平菇时,饶云辉也遇到不少难题。

    “原先通往基地的道路没有硬化,遇到下雨天,外面的材料运不进来,平菇也难以运出去,仅靠人工成本高。”起初,交通的不便困扰着饶云辉。去年2月,右水乡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饶云辉的困难后,立即派专人前往研究解决方案。短短几天内,该乡筹集资金50万元,启动升级改造工程,硬化了基地道路。

    随着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吸纳35名村民常年在基地务工,月收入2400元以上。

    如今,基地拥有菌种培育工作室、菌袋制作加工车间及冷藏运输车,不仅实现产供销全链生产,还打通了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直供专线。2022年,基地新建了平菇产业展示厅及电商馆,拓宽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今年,饶云辉的合作社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我们将稳步扩大种植规模,积极培养种植技术能手,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对于未来的发展,饶云辉信心满满。(刘兆春 记者 侯艺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九江:万吨级远洋通信海缆铺设船下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48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