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西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综述
2023-04-29 09:02:2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灼灼其华 烨烨其芳

    ——2023年江西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综述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

  4月25日至27日,庐山脚下,浔阳江边,刮起了一股“文化风”——“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江西诗派高端学术论坛、“桃李春风·江西诗派”主题书法作品展、江西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江西数字文化产业展、江西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持续开展。此次活动内容历年最丰、组织人数历年最多、时间安排历年最长,与“文化”紧密相扣,古今对话,点题江西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新气象新步伐。

  以诗为媒,古今对话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25日晚,随着欢快的《春之韵》,江西诗派古人与今人共舞。“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以新颖时尚的形式带领观众进入到两宋的文章气派、当下的时代诗意,探寻江西文脉的密码。

  “江西诗派不但是宋代最大的诗歌流派,也是整个古代文学史上影响最大的文学流派。”“江西的文化资源太丰富了,怎样更好地发掘文化中蕴含的宝贵遗产,大有文章可做。”中国宋代文学会会长、南京大学人文社科教授莫砺锋表示。针对如何打造“诗意江西”,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兆鹏提出,要梳理江西诗派的学术文化资源,同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打造江西诗派文旅代表项目,培育江西诗路,打造“江西赣江诗路文化带”。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江西诗派的底蕴与创新。

  “客子光阴诗卷里,杏花消息雨声中。”隶、楷、行、草等书法,或隽秀,或狂放,80余幅作品相逢一起,尽显江西诗派诸多诗人的潇洒不羁。

  以诗为媒,本届文化强省大会江西诗派尽显风流,江西诗歌发出最新强音,上承千年文脉,下蕴时代生机,推动新时代江西文艺再造辉煌。

  数据赋能,文旅融合

  文化热浪一浪高过一浪、文化体验随处可见、文化招商硕果累累……我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如今成果斐然:目前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数字园区2家,省级数字园区8家;上市数字文化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6家。2022年文化企业20强当中,数字文化及相关企业占16家。

  数据为文化赋能,文化为数据增值。来自百度、腾讯、阅文等国内头部文化企业的高管在江西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碰撞思想火花。嘉宾们围绕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文娱游戏产业、数字时代城市文化整体解决方案研究与实践、数字出版内容产业、人工智能在文化领域应用、数字文化产业的投资逻辑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共话数字新业态、文化新场景、产业新动能等多维度创新之路。

  “AI等数字技术将创造万物智能新时代。”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臧志彭表示。这不是虚言。王者荣耀“弈星——滕王阁序”主题皮肤以文创皮肤为基点,植入地方IP文化,落实文旅赋能,正成为我省实现数字产品与文旅项目有机结合的典型案例。

  虚拟现实,照亮生活

  发展迅猛的数字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数字文化产业展现场,文演集团展位专业演员身穿OptiTrack动捕服不断舞动,屏幕上被实时驱动的数字人如同有了生命一般舞姿轻盈。OptiTrack光学动作捕捉系统由红外摄像机和数据处理软件等组成,代表了目前世界顶尖水平。其空间定位及骨骼跟踪算法稳定、高效、易用,可以实现毫米级精度的多人大空间体态、肢体及面部动作的光学动作捕捉。为影视动画制作、游戏互动体验、工业模拟仿真、职业教育培训、运动科学分析、医疗康复训练、数字资产采集等诸多应用场景提供了专业的产品和数据服务解决方案。

  在AR/VR应用展区,参展企业主动邀请参展人员体验应用,为参展人员带来一场沉浸式体验;在智能制造展区,落户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的深圳优必选机器人九江制造基地,数十个机器人翩翩起舞,动作整齐划一,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展区外,南昌博物馆的数字文化大篷车展现数字博物馆的魅力。大篷车包括VR、AR、AI、视频、图片等数字陈展手段,内容涵盖南昌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南昌民俗文化、文旅宣传等一系列内容,帮助博物馆走近大众,完成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作为本届文化强省大会重要的活动之一,江西数字文化产业展吸引了42家数字文化企业参展,其中国内头部企业11家,上市企业16家。短短两天,近2万人次观展,让人看到数字照亮现实的无限可能。(记者 钟秋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