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释放新动能
2021-11-11 09:12:0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老树发新枝 发展添后劲

  ——南昌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释放新动能

  近日,一组数据让南昌县备受瞩目:今年1-9月,南昌县累计实现财政总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15.7%。一个个数字展现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

  如今,行走在广袤的昌南大地,传统产业在迭代,新兴产业在生长,新旧动能转换中,人们仿佛能听到经济增长的拔节声……

  前不久,走进南昌县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记者看到,园区首次引入轻质隔板墙生产企业——江西嘉佳和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填补了产业链空白。该企业量产不到半年,已实现产值近1亿元,其产品因隔音、环保、耐火等性能优势远销广东等省份。目前,该企业建成的第二条生产线正在试运行,预计今年产值突破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补链企业并非外来企业,而是一家本地建筑企业开辟的一块新领地。企业相关负责人姜勇告诉记者,公司最初是做建筑施工,近年来,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瞄准了装配式建筑的广阔前景,针对当地轻质隔板墙产品的产业链空白,组建了这家新公司,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南昌县是传统建筑大县,建筑产业基础深厚,其产值在2017年便已突破千亿元。近年来,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纵深推进,传统产业必须通过转型升级寻找新的竞争力。于是,该县抢抓国家和省市推进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立足于千亿元建筑产业的优势,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规划建设了全省首个以装配式建筑产业为定位的工业园区——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并以此为契机,开启了建筑业由“大”到“强”的转型升级之路。与此同时,当地不少建筑施工企业也开始寻觅新的发展机遇,从原来的建设施工向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集成装修等方向拓展。

  如今,在这个7.68平方公里的园区,已签约落户装配式建筑企业32家,其中13家已投产,包括远大住工、杭萧钢构、迈瑞司等国内领军企业。

  当地还与南昌大学等6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实训基地,2家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开放运营……一个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为引领,覆盖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和管理等各环节的装配式建筑产业体系日渐完备。

  传统建筑业“老树”不断长出“新枝”,激活了该县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今年上半年,南昌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已实现产值150多亿元,预计全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

  相比建筑业,一直以来,小蓝经开区更是坚持不懈地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打造,通过“整车带动零部件、零部件促进整车竞争力提升”的集群式发展思路,聚集了江铃股份等7家整车生产企业和江西五十铃等3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了年产80万辆汽车、62万台汽油、柴油发动机的产能布局。

  2020年,小蓝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工业总产值445.56亿元,占园区比重的37.24%;年产整车总量约占全省的二分之一、南昌市的四分之三,进一步唱响了“江西汽车在南昌,南昌汽车看小蓝”的品牌。

  近年来,面对汽车产业的深刻变革,小蓝经开区积极应变,引进了同济大学汽车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以创新驱动传统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转型升级。

  作为全省最大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小蓝经开区将以商用车为特色,乘用车为着力点,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突破点,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龙头带动、创新驱动的千亿元级轻型商用车基地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记者 钟珊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