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市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2021-11-11 09:12:0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项目为王 聚焦“三度”

  ——龙南市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祥益鼎盛7个月时间完成9万多平方米主体建设,赣州柔驰科技锂电产业园项目从正式开工建设到投入生产仅用了8个月……龙南市深入践行“项目为王”理念,通过揭榜挂帅列清单、挂图作战晒进度,积极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今年以来,龙南共签约项目51个,签约资金373.5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5个。

  项目招引重“精度”

  2016年以来,龙南紧扣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精准引进了五株科技等龙头企业。龙头带动,效益凸显。一大批行业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开启龙南电子信息产业补链强链招商新局面。

  近年来,龙南主抓电子信息、稀土新材料和锂电“两大产业链条”路径日渐清晰。该市推行“二四四”招商法,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组建13支专业招商团,紧盯“两大产业链”铸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为此,龙南用“首位产业、招大引强、科技引领、财税贡献”四把尺子衡量项目,并从企业领域地位、管理研发团队、生产设备、下游客户是谁等四个焦点对项目进行前期评判。

  建立项目会商研判机制,对拟引进项目按照前期洽谈、会议研判、实地考察、项目会审等流程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严格限制。今年以来共召开项目准入研判会11次,研判项目143个,通过项目68个。

  安商服务有“温度”

  “9月17日,投资超百亿元的江西佳纳新能源科技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赣州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龙南经开区干部李清鹏介绍,今年以来,龙南牢牢抓住项目落地这一“牛鼻子”,通过组建专班实施“一对一”服务,并详细制订《项目开工进度表》,进一步细化政府与企业任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

  龙南招商安商工作遵循市场原则,一直秉承服务企业“快”字当头。建立了一套全流程招商安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当日签约当日推进、当场签约当场推进、明天签约今天推进”提速提效行动。为实现安商服务更具“温度”,龙南在细化实化园区网格长制、不断优化完善园区基础和配套设施的同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腾笼换鸟”“机器换人”“循环链接”“纾困解难”“沃土培育”等计划,通过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在龙南容易办、方便办,最高效、最放心。

  值得一提的是,龙南在做好安商服务过程中,深刻认识到项目配套、平台基础等要素的重要性,该市通过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完善相关配套平台推动企业集聚发展。目前,龙南与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签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与龙南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中国赛宝实验室龙南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中心,江西省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在龙南成立,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富康工业园区被认定为江西省化工园区(第一批)……

  项目建设提“速度”

  建筑面积达40余万平方米的5G智能科技园主体结构基本完工;“三南”国际陆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龙南至深圳铁海联运班列于6月30日开通发车……今年以来,龙南创新实施了揭榜挂帅制、清单交办制、督办盯办制、红榜黑榜制、述职评议制五大制度,以自愿揭榜、公开挂帅的方式将重大项目交到想干、能干的领导干部手上,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通过清单交办制把重难点项目交办给指定领导和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实行专人催办和验收销号,已交办的8批清单30个项目(事项)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揭榜挂帅的8批次共31个项目(事项)推进进度远超以往。

  针对项目是否在稳步推进,交办清单能否落实,安商工作是否到位等问题,龙南同样有专职部门牵头督办盯办,做得好的“红榜”表彰,反之则列入“黑榜”进行通报。在发布的48期“红黑榜”中,有46项工作、65个单位、100人列入“红榜”,9项工作、14个单位、147人列入“黑榜”。

  眼下,龙南正以饱满的干事创业激情,奋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全力推动“八大行动”重点项目建设,以大项目引领大发展。(叶 波 记者 唐 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