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把19天的婴儿送回父母身边
2021-11-11 09:12:0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素不相识,他们把19天的婴儿送回父母身边

  

  王健卢、陈思梦一家三口顺利团聚。

  “宝宝,我们什么时候能见到你啊?”焦急的王健卢、陈思梦夫妇每天都在思念。初为父母,他们已经有10天没有见到刚出生的孩子。

  11月9日凌晨1时许,一辆从上饶市驶来的汽车稳稳地停靠在上铅快速路铅山卡口值守点。大风低温的夜幕中,黄色的车灯把夫妻俩的世界照得透亮。

  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纪金星小心翼翼地把孩子从车里抱出来,交给值守点的防疫人员。守在一旁的王健卢迎上前去,接过用红毛毯裹住的儿子,不停地说“感谢”。

  宝宝痊愈出院,父母却无法前去接回

  10月20日出生的宝宝因眼睛感染发炎,10月29日被父母送到上饶市妇幼保健院治疗。“医生检查后说要住院,因孩子太小,只能放在新生儿科保温箱里。”孩子母亲陈思梦告诉记者。按照医院无家人陪护要求,陈思梦和丈夫万分不舍地离开医院回到铅山家中,静静等待孩子眼睛治愈再接回家。

  10月30日铅山突发疫情,整个县城成为疫情防控区。“孩子出院那天,疫情也应该过去了吧。”陈思梦心里默念着。

  11月5日,医院给陈思梦打来电话称,宝宝眼睛已经治好可以出院了。复杂的情绪立即涌上了这对年轻夫妻的心头。“疫情还没结束,我们出不了铅山,怎么去接宝宝?”陈思梦哭了。

  几天来,夫妻俩一边向医院打听宝宝的近况,一边向上饶市的亲戚朋友求助,但都帮不上忙。

  多方求助,志愿者愿意帮忙接宝宝出院

  陈思梦没有放弃,她在许多微信群里发出了求助。几经辗转,陈思梦联系上志愿者纪金星,对方详细了解情况后爽快答应了请求。“为人父母,我特别能理解她想念小孩的心情,我愿意帮助她解决困难。”10日上午,在上饶市抗疫一线帮助搬运物资的纪金星与记者视频连线时说。

  纪金星满口答应,陈思梦却犹豫了。“毕竟是素不相识的人。”陈思梦上网找到了许多纪金星的资料:2019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20年被授予“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被授予“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纪老师是一个值得信任和托付的人。”通过资料查找并多方打听,陈思梦把希望寄托给这名素未谋面的志愿者。

  特殊时期,新生儿父母又不在场,而让志愿者接孩子出院,这让上饶市妇幼保健院犯了难。特殊事情特殊办理。11月8日,医院决定让志愿者接孩子回家,但需要父母出具委托书以及孩子相关出生证明材料。

  往返四趟,宝宝顺利回到父母身边

  征得院方同意,陈思梦立即给纪金星发了条微信。纪金星回复:晚上来铅山。

  “考虑到我是男同志,找名女同志帮忙一起接孩子回家会比较方便,我找到党员志愿者姬俊俐,还叫上了17岁的女儿。”11月8日19时许,三名志愿者顾不上吃饭,从上饶出发了。他们先到铅山拿到宝宝相关证明材料,回到上饶的医院时已经是21时许。医生把婴儿从保温箱抱出,小心翼翼交给纪金星,同时拍摄了交接婴儿的全部过程。

  纪金星的车又一次开往铅山。

  一整晚,三名志愿者往返上饶、铅山4次。车灯把黑夜划开一道道口子,照亮了王健卢一家人团聚的心。

  “在车里,姬俊俐一直把孩子抱在手上,尽量保持稳定的姿势。看着宝宝安心睡觉,我们都觉得很幸福。”纪金星说。这时候户外气温已经不到10度,细心的纪金星又把汽车暖气调高了一档。

  纪金星的车开得很慢、很稳,生怕摇醒了睡梦中的婴儿。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这次他用了一个半小时。

  三名志愿者回到家已经是次日凌晨3时,身体疲惫的他们又过了充实的一天。

  11月10日上午,王健卢、陈思梦夫妇的家透进了煦暖的阳光,宝宝在妈妈的怀里睡得很踏实。(李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铅山:加紧全民核酸检测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江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首名治愈患者出院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显影中国】农民发明家的菌菇梦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