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争创环境保护“第一等的工作”
2022-01-01 10:16:5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我省争创环境保护“第一等的工作”

    2021年12月21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的两组数据令人振奋。一组数据是:截至2021年12月18日,全省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96.1%,中部地区排第1位,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另一组数据是:截至2021年12月18日,全省PM2.5浓度为28.3微克/立方米,中部地区排第1位,同比下降2.4%。

    为了蓝天常在、空气常新,省生态环境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把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锲而不舍的工作状态,争创环境保护“第一等的工作”。

    蓝天保卫战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每天,省生态环境厅大气专家团队依托全省大气污染智慧管理平台,紧盯数据,精准分析,发布各设区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及晚间空气质量预报,并在全省空气质量保障微信群中第一时间发布污染管控应对工作指令。

    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2021年年初,受北方沙尘气团南下影响,9个设区市颗粒物浓度急剧升高。省生态环境厅积极行动,全省各地迅速响应,严控施工工地扬尘、加大“洗城”频率。2021年年中,受高温少云、静稳等气象条件影响,多地出现臭氧污染。江西省启动臭氧污染管控方案,实施涉VOCs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渣土运输及非道路移动机械错峰作业、暂停沥青铺设……

    督察中敢于动真格,不怕得罪人。2021年上半年,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32批共向我省交办环境信访件3435件,涉及大气、噪声污染问题共计1834件,占53.4%。省生态环境厅通过大数据平台任务调度系统,分解交办,跟踪调度,督促各地各部门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涉气生态环境问题。

    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去年立冬以来,受各方因素影响,秋冬季大气雾霭重重,污染防治任务加重。江西省组建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6个帮扶工作组,配备雷达走航监测车辆、便携式VOCs检测等先进仪器装备,赶赴萍乡、南昌、九江、宜春、新余等设区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大帮扶、大指导。在帮扶中,工作组重点帮扶南昌市的6个县(区)找出PM10颗粒物污染排名靠后的原因,提出采取加强扬尘污染管控的措施;倒查新余国控站点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浓度频繁出现高值的缘由,调阅企业在线监控数据,找出重点排放源;督促萍乡重污染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减排要求,严查砖瓦窑行业在线监测系统不按规定运行、数据造假等问题。 (记者陈化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雪落庐山
雪落庐山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