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推动药品提质降价让好政策惠及民生
2022-01-03 09:38:4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药品价格降了 百姓负担轻了

  ——我省推动药品提质降价让好政策惠及民生

  糖尿病患者常用药阿卡波糖片(每片50mg,每盒30片),价格从每盒61.92元降到5.42元;肺癌靶向药易瑞沙,价格从每盒2358元降到547元……药价降了,百姓负担轻了。这是我省落地执行药品国家集采中选结果和实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来,众多患者的切身感受。

  2021年12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南昌举行“为民集采集采惠民——2021年江西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等相关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就我省如何让群众用得起救命药、买得到降价药、用得到放心药等民生关切进行了解读。

  集采降价

  让群众用得起救命药

  南昌徐女士患有心房颤动病,为了降低血栓风险,一直服用抗凝药物利伐沙班。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伍建光主任医师介绍,利伐沙班这一类的药物,原来比较贵,有部分患者因经济原因,不得已放弃服用利伐沙班。

  我省落地执行集采后,群众买药贵的“痛点”得以缓解,以利伐沙班片(20mg/片)为例,原来的价格为每片34.6元,现在降到了每片1.9元。

  “一年的用药费从12629元,下降到现在的693.5元,负担一下子减轻了。”徐女士为此开心不已。据悉,截至目前,我省先后落地13个批次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涵盖224个药品、3类高值医用耗材、2类检测试剂、1类低值医用耗材等多种类型。其中药品平均降幅62%,最高降幅98%;医用耗材平均降幅77%,最高降幅94%,每年节约资金超50亿元。

  “还有一波降价好消息已经在路上。”省医药价格和采购服务中心主任奚忠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透露,2021年国家组织的第六批药品(胰岛素专项)集采和人工关节集采,平均降幅分别超过60%和80%,我省将于今年一季度落地执行;我省牵头赣粤豫鄂跨省联盟药品医用耗材集采,将在近期产生中选结果,其中有6个中选药品平均降幅67%,最大降幅92%,预计年节约资金1.67亿元。以临床常用抗生素注射用哌拉西林为例,1g/瓶规格的价格从原来每瓶19.5元降到2.77元。

  奚忠介绍,我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将会常态化,可持续带来医保改革红利,让群众用得起药、看得起病。

  畅通渠道

  让群众买得到降价药

  通过带量集采把虚高的药品价格降下来了。那么,如何保证这些降价药惠及群众?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许先来介绍,我省从制度上畅通了中选药品优先采购和合理使用的政策渠道,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不得以“一品两规”、费用控制、“药占比”、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委员会审定等为由,影响集采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和供应保障。

  “同时,用好考核棒。”许先来表示,我省明确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中选药品和医用耗材配备使用的第一责任人,将中选药品和医用耗材配备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考核评价和负责人目标责任考核。同时,将优先配备和使用中选药品纳入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考核和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将全面落实医药企业主动承诺制,建立医药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对断供降价药品的企业进行失信惩戒。

  “我们将依托省医药采购服务平台,在订单发起、供应配送、采购使用等多个环节加强日常监测,并会同有关部门督促企业落实保质稳供责任,保障群众能买得到降价药、救命药。”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梁义敏表示。

  监管保质

  让群众用得到放心药

  通过常态化的带量集中采购,很多药品价格越来越亲民,但也引发了一些患者的疑虑:越来越便宜的药品,质量能否得到保证?

  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王欣表示,集中带量采购挤出的是药品和医用耗材以往在流通领域长期存在的不合理水分,改变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模式,减少企业公关、销售费用,而非生产成本,不影响药品质量水平。同时,我省对集采药品实行医保基金与供货企业直接结算货款,成为全国首批三个省份之一。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让企业不必担心销售回款问题。据统计,我省集采药品的次月货款结算率接近100%。

  省药品监管局则打出组合拳,为中选药品质量保驾护航。省药监局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吴昊介绍,除了对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进行质量监控,还对我省国家集采中标的4家生产企业的6个品种和60余家集采配送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同时,完善集采品种全链条追溯。截至目前,我省国家集采中标的生产和配送企业均完成了与药品第三方追溯平台的对接和扫码工作,实现了集采药品的全链条追溯。

  “一旦发现中选药品弄虚作假、相关企业违法违规,必将依法严肃查处。”吴昊表示,一定要坚守药品质量安全红线,让老百姓用药和使用医用耗材更加安心、放心。(记者 洪怀峰 陈 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雪落庐山
雪落庐山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22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