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样式雷” 惊艳中外记者
2022-02-11 09:17:4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天坛祈年殿木结构模型被摆放在主媒体中心的显眼处。

  “太精致了,仿佛我置身在这座宫殿里。这不仅是件艺术品,它简直是手工艺的奇迹!”2月10日,英国记者詹姆斯·格雷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连连发出赞叹。这名记者眼前的奇迹就是江西12人团队用半年时间精心打造的“样式雷”——天坛祈年殿木结构模型。模型摆放在主媒体中心二层中心位置,备受中外媒体人员、持权转播商、冬奥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关注。合影留念、录制视频、以模型为背景报道冬奥新闻,大家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江西“样式雷”模型的喜爱。

  模型整体结构完全以原建筑物为准,以1∶25的比例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精心制作,直径3.6米,高1.5米,各部件严丝合缝却又拆装自如,工艺考究一丝不苟,每一细微之处的制作都十分精巧。这件木结构模型,再现了祈年殿的古风原貌。媒体中心中外记者及其他工作人员近距离欣赏这件古建筑模型,感叹中国艺术之美。

  日本记者野泽俊介在模型前驻足了很久,细细观摩这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日本许多木结构建筑都受到中国古建筑影响,能近距离观看到这件展品,非常幸运。中国工匠纯手工制作的作品了不起。”野泽俊介竖起了大拇指。

  江西“样式雷”模型俨然成为闭环内主媒体中心的“网红”。湖北楚天都市报记者林楚晗用手机认真拍摄模型的每一处细节。“缩小型版的祈年殿制作非常精美。”林楚晗表示,这里是主媒体中心的“C位”,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记者都能通过展品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江西艺术作品传播中国文化点赞。

  “这件作品非常吸引我,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清华大学志愿者王淳璐对模型精湛的工艺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主媒体中心窗外景色动人,可以欣赏到中国科学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很多记者都会在这里拍照留念。这样既能拍到纯手工制作的祈年殿模型,又能拍到北京的城市建筑,是展示冬奥会的又一个窗口,我也非常喜欢来这里。”

  作品主创人员江西样式雷古建筑技艺传承人段齐臣十分激动:“多年来我在世界范围宣传中国古建文化,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艺术之美,并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记者 李 征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