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波带”让省城开车更畅快
2022-02-11 09:17:4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绿波带”让省城开车更畅快 上半年还将新增40条,形成“绿波网”雏形

  赣江中大道的“绿波带”。 记者 蔡颖辉摄

  很多人开车上路会有这样的感受:遇到一个绿灯后,一路下来全是绿灯。其实,一路绿灯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驾驶员行驶在南昌交警部门近些年打造的“绿波带”道路上,目的就是让一些易拥堵的路段实现匀速稳定通行,市民出行一路通畅。

  1月27日,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消息,公布了南昌大力推进“绿波带”建设的“成绩单”。按应设尽设原则,在南昌市7个城区40条城市道路的平峰时段,设置了42条“绿波带”,涵盖247个信号灯控制路口,有效减少了道路停车次数,缩短了通行时间。今年上半年将再增40条“绿波带”道路,让南昌变得更“快”。

  成效

  城市交通提速明显

  何为“绿波带”?“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通过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车辆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进行相应调整,这样一来,确保该车辆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

  “孺子西路平峰时段由西向东的车速为26.5公里/小时,较设置‘绿波带’前提升3.3公里/小时,停车次数由3至4次减少到0至1次;由东向西的车速为28.7公里/小时,较设置‘绿波带’前提升0.9公里/小时,停车次数由3至4次减少到0至1次。洪城路平峰时段由西向东的车速为38.5公里/小时,较设置‘绿波带’前提升4.2公里/小时,停车次数由2至3次减少到0至1次;由东向西的车速为37.6公里/小时,较设置‘绿波带’前提升1.9公里/小时,停车次数由2至3次减少到0至1次。”南昌市交管局科研所交通控制科科长谢少平介绍,这些数据还是来自设置在老城区的“绿波带”,如果拿新城区的“绿波带”数据比较,通行效率提升更为明显。

  2月7日14时许,记者驾车来到赣江中大道体验“绿波带”的畅快。从秋水广场第一个绿灯开始出发,记者按照路旁诱导屏建议的50公里/小时车速行驶,一路绿灯至赣江北大道,非常畅通。

  “以前从八一桥到起凤路,开车走沿江北大道,一路遇到多个红灯,如果碰上交通堵塞,半小时才能到达。现在有了‘绿波带’,控制好车速,遇到红灯的次数大幅减少,十多分钟就能到达。”市民许先生对沿江北大道新启用的绿波带赞不绝口。

  建成的42条“绿波带”给南昌交通带来的变化非常明显。去年南昌市机动车日均在途量71.1万辆,较2019年机动车日均在途量59万辆增加12.9万辆。去年南昌市拥堵指数1.27,较2019年下降了0.04;平均车速37公里/小时,较2019年的32.6公里/小时提高了4.4公里/小时。《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南昌市2021年度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3,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

  解析

  由“城市大脑”精准控制

  “‘绿波带’的主要原理,通俗来讲就是打绿灯时间差,所以需要按照设计好的速度行驶才能实现上下游的协调,如果速度过快或者过慢都赶不上绿波。”谢少平说,正因如此,不是什么路段都能设置“绿波带”。

  “绿波带”的设置是根据关键路段周期、道路条件、流量、时间段等是否可匹配来确定的,合理的“绿波带”设置不仅可以增强路段与路段之间的联动性,也将提升整个区域的通行质量与效率。正是因为设置“绿波带”条件较多,所以目前老城区内的“绿波带”并不多。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最长的“绿波带”道路是位于红谷滩区的赣江南大道,达到4.5公里。

  “绿波带”之所以能让车辆连续几个路口都是绿灯通行,背后依靠的是强大的技术支撑。“城市交通形成畅通无阻的绿波,是因为有一个计算精准的‘大脑’,而计算机控制系统正是这个最强‘大脑’。”南昌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昌市整个“绿波带”都受智能交通管理与服务系统精准控制,由专门的技术团队驻扎在交管局管理维护,从而给“绿波带”有效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展望

  力争上半年形成“绿波网”

  南昌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昌交警信号配时中心将以“夜间低峰时段拥堵基本消除,白天平峰时段拥堵明显减少,早晚高峰时段拥堵联勤联动联指”为目标,深化融合应用互联网交通大数据,引进国内一流的信号优化实战专业团队,打造智能信号与智慧交通创新团队,精细化设计信号控制方案,大力推进“绿波带”道路建设,提高“绿波”道路覆盖率和运行效果,提升市民的出行体验和幸福指数。

  “对符合设置‘绿波带’条件的道路做到应设尽设,力争今年上半年新增平峰时段的‘绿波带’道路40条,使南昌市‘绿波带’道路总数达到82条,覆盖400多个信号灯路口,占全市信号灯路口的比例达到40%,形成南昌市‘绿波网”雏形。”南昌市交管局科研所所长刘晓梅表示,力争到今年底,在全市“绿波带”道路的起始路口、中间路口加装信息控制发布屏,显示绿波道路建议速度,宣传“绿波”信息,提升驾驶员“绿波”通行体验感。推动互联网导航地图发布“绿波”信息,加强与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作,在交通参与者使用导航地图时,自动通过语音推送“绿波”信息,让南昌变得更“快”更“畅”。(记者 蔡颖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