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见闻
2022-04-12 10:56:3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韧性与活力从何而来

    ——南昌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见闻

    春风吹拂,花开鸟鸣,英雄城万物复苏。

    和春光一样亮眼的,是南昌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一季度,南昌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6.1%;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6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全市12个县区(开发区、管理局)财政收入持续保持正增长,部分县区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随着全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公共交通逐步恢复,南昌日均用电负荷持续回升。4月8日,全市190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产能恢复率接近99%,当日用电最大负荷达267.53万千瓦。

    疫情冲击之下,南昌经济“稳”的基础在夯实,“进”的力量在积蓄。其韧性和活力从何而来?

    定力——防疫不松 项目快跑

    最近,一连串好消息令人振奋:华创新材年产10万吨超薄锂电铜箔项目在南昌经开区开工,小蓝经开区总投资106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进场开工建设,传音控股智能手机整机项目“落子”南昌,南昌高新区11家骨干企业新上项目集中签约,红谷滩区总投资50亿元的4个项目云签约……

    项目是地方经济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定盘星。自3月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全市上下始终保持定力,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犹如一颗颗种子播撒孕育,为受疫情冲击之下的南昌带来经济发展的新希望。

    在千方百计引进新项目,确保招商引资不断档的同时,该市全力保障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

    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二期)是今年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南昌经开区特事特办、主动服务,全力保障项目施工材料运输配送畅通;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南昌电子信息重点企业,因为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企业不但没有停工,还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第1亿台压缩机日前成功下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全市复商复市也在有序推进。截至4月8日,南昌全市限额以上重点批发业企业复工率达98%,限额以上重点零售业企业复工率达97%。

    防疫不松劲、项目加速跑的背后,凸显的是南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力。

    决心——纾困解难 化危为机

    电子信息产业是南昌市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南昌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电子信息产业经受住疫情冲击,对南昌稳经济促发展至关重要。

    面对考验,南昌电子信息重点企业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15.7%,多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现产值48.79亿元,同比增长86%;江西美晨通讯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8.4%,订单饱和……产业韧性强的背后,是政府及时精准的服务,更展现助企纾困的决心。

    江西迅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从事5G光模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疫情发生后,公司所在园区被列为管控区,生产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这让企业负责人郑波困扰不已。后来,南昌高新区多方协调,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如期交货。公司一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46%,今年营收有望实现50%以上的增长。

    在为一部分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南昌市还推出普惠政策,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市人社局出台十项举措,从贷款帮扶、用工对接等方面,为就业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启动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融资支持;市财政局出台市级层面政策,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施企业住房公积金阶段性缓缴工作,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

    除了发放政策礼包,政府部门还积极引导企业转型自救,化危为机。近段时间,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青山湖区安排专业创业导师指导商户开通外卖业务,帮助开拓线上市场。如今,不少传统餐饮企业不等不靠,通过抖音、微信小程序及朋友圈等渠道,蹚出了销售新路子。(记者 钟珊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55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