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
2022-04-14 08:42:55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方便市民就近快捷完成核酸检测

    南昌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

    目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市居民乘公交地铁出行,出入商场超市、单位小区、酒店宾馆等各类公共场所均需要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提高核酸采样的便利性,成为城市面临的一道“考题”。为此,我市积极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在大型商超、地铁沿线、重点场所、商业楼宇、工业园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设立核酸检测点,方便市民就近快速完成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送上门

    4月13日,在进贤县医科园,货车司机李立正在进行核酸采样。“真是太方便了,核酸检测点就设在园区内,我们一下车就能进行就地采样,节约了不少时间。”李立说。

    据了解,为了方便企业员工和来往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进贤县医科园在园区值守卡点处设置了专门的核酸检测点,让大家“足不出园”就能做核酸检测。检测现场,排队候检的员工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进行信息采集登记,再由医护人员逐一采样,过程迅速高效。“原来大家做核酸都要到外面的核酸检测点,路程远不说,还要排队。现在园区设置了24小时的核酸检测点,我们只要有需要,随时就能做,感觉特别贴心。”江西美格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行政管理人员薛佳雯告诉记者,核酸检测前,各家企业会提前将员工信息和检测人数送至核酸检测点,经检测人员合理安排后,大家分批进行检测,既方便又快捷。

    4月13日15时,在江西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南昌国泰工业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核酸检测流动采样点,现场划分了两列队伍,大家依次排队,并间隔一定距离,待志愿者逐一做好信息登记后进行采样。

    “不用东奔西跑,就近就能采样,为园区和医护人员点赞!”一名等待采样的员工说道。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西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按照“不漏一人、不漏一次”的整体工作思路,梳理细化园区企业人员状况,分门别类制定采样措施,设立流动采样点,方便周边企业、群众按需灵活采样。“后期,我们还将设立两个固定采样点,为企业员工提供采样服务。”安义县建材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鸿鹏说。

    检测出行两不误

    “各位市民朋友们,乘坐地铁需要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要做核酸的市民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提前打开昌通码,截图保存。”4月13日早上8时30分,在红谷滩区沙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不少市民前来做核酸检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整个采样过程井然有序。

    “现在坐地铁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作为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早上上班前在沙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花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能做好免费的核酸检测,不耽误乘坐地铁又可以安心地上班,地铁口旁就能做核酸,对于我们这种早出晚归的上班族来说,这个检测点真给力!”正在排队等待的市民袁正轩对记者说。

    由于临近绿茵路站,许多上班的市民会在早上上班前、晚上下班后来做核酸,面对这样的情况,沙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不断提高采样效率,“我们将现场区域重新规划,在上下班早晚高峰时段单独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方便有需要的市民,为他们节省时间,采样后,检测结果在当天晚上11点前就可以出来,不会让市民等待很久,耽误第二天的工作生活。”工作人员吴榜琳对记者说道。

    4月13日,在南昌火车站的核酸采样工作站,准备做核酸检测的旅客正在排队。据介绍,南昌火车站的西广场和东广场,各设有一个核酸采样工作站。

    西广场核酸采样工作站里,核酸检测人员勒月月正在一边登记前来做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一边解答疑问。勒月月是江西中科体检中心的一名医务人员,她在西广场核酸采样工作站的工作时间是从上午8时至下午5时。“一个人负责一个站点,每天大概要为100余人提供核酸检测。最快四到六个小时就能出结果,一般上午做完下午就会出结果,旅客手机上可以查得到。”

    下楼就能做核酸 

    西湖区朝阳洲街道辖区内楼宇众多,为方便企业员工快速进行核酸检测,朝阳洲街道在锦阳社区滨江一号设立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

    日前,记者在该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看到,采样台前排起了一列队伍,居民和企业员工自觉佩戴口罩,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信息录入,采样人员熟练地采集核酸。“这个服务点周围分布着很多企业,不少企业员工选择在这里做核酸检测,每天能完成周边100多家企业员工的核酸检测。”朝阳洲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整合党建、综治等各类网格,13个社区划分网格88个,配置90名网格员,建立网格党小组88个,将党员志愿者、在职党员、楼栋长等多方力量全部纳入网格中,进一步明确采样点信息员、登记员等人员的工作职责,切实将各项核酸检测措施入网、入格,到户、到人,科学安排采集人员、保障人员,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下个楼就可以做核酸,方便我们大家,省时又省力,不耽误工作。”江西星文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员工李欢欢告诉记者。

    4月13日20时,记者在南昌县八月湖街道力高国际社区看到,居民们正在有序地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排队的居民佩戴着口罩,严格落实1米以上的间隔距离。做完核酸检测后,不少居民凭着小区出入卡外出采购物资。“很方便,核酸检测点离超市走路只需5分钟,平时我们都不下楼,趁着做核酸把菜也买了。”社区居民牛海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还为老人及小孩开辟了绿色通道,让他们优先接受核酸检测。“居民们都非常配合,主动让老人和小孩先做。”力高国际社区副书记熊成明说。

    在江西省人民医院核酸采集点,记者看到,市民们都保持着间隔一米的距离,有序排队等候。等候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查验市民的昌通码和行程码,同时指引大家通过手机挂号预约,以节约时间。

    “我工作的地方就在这附近,之前下班回来晚了,社区核酸采样检测点已经结束采样,而这里24小时都行,又顺路又方便。”等候排队的江先生说,从公司门口走到这,只要10分钟左右,十分便捷。

    记者了解到,该核酸采样点附近是凤凰商贸城集贸市场,早上有很多居民戴着口罩、提着环保袋来此买菜。居民若想要进行核酸检测,来此买完菜,就能顺道做核酸检测。(记者 卢梦梦 刘文君 万敏 高晖 尧佳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开幕式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专题: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最闪亮的坐标 | 这一天,我比平时更想你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55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