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创新惠企政策兑现模式 实现政策红利便捷高效直通企业
2022-05-17 17:40:25 来源: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赣州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惠企政策兑现材料多、耗时长、多头跑、兑现难等问题,在市、县两级全面推行惠企政策“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兑现改革,搭建惠企政策兑现网上平台,创新惠企政策兑付方式,推动实现惠企政策一网查询、一站兑付、直达企业。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惠企政策兑现规范协同。一是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进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工作。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23个市直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工作的日常调度、督促考核等,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清单管理机制。按照“谁制定、谁更新、谁负责”的原则,由政策主管部门全面梳理惠企政策,明确惠企政策的设立依据、享受对象、兑现方式和流程、时限等要素,制定惠企政策事项清单和标准化《办事指南》,为惠企政策兑现实现秒办快办提供基础保障。三是建立快速兑付机制。市财政局将政策主管部门涉及本级惠企政策相关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并将本级预算指标由政策主管部门归集调整至市行政审批局,市行政审批局根据政策主管部门审批结果统一兑付。出台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惠企资金拨付月报制度、惠企资金拨付年终清算制度,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运行监控,有效预防了惠企政策兑现资金不足问题。四是建立一体推进机制。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服务”目标,在章贡区、南康区、赣县区等7个县(市、区)开展试点,2022年3月底前将高频惠企政策兑现事项接入市级平台,2022年底前其余县(市、区)全部接入市级平台,构建“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惠企政策简便快速兑现服务体系。

    二、融合线上线下平台,推动惠企政策兑现便捷便利。一是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线上平台。按照“市级统建、市县共用”模式,依托“赣服通”和“江西政务服务网”等线上平台,建立“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并与“赣政通”政务办公平台对接,着力打造“前店后厂”政策兑现办理模式。“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与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业务系统连通,企业通过平台申请后,系统自动将申请信息推送至政策主管部门,政策主管部门通过“赣政通”平台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反馈至市行政审批局。同时,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可为企业有效提供政策精准推送、政策申报审批、办事进度查询、惠企资金兑付、企业诉求回应等服务功能,真正实现惠企政策全流程“一网通办”。自去年底平台启动运行以来,已上线市级惠企政策兑现事项44项、县(市、区)级惠企政策兑现事项328项。二是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线下专窗。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全部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审批、帮办代办等方式,对暂不能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的惠企政策“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反馈、限时兑现”。畅通市、县兑现专窗联动办理机制,涉及上级部门办理的惠企政策,企业可在当地兑现窗口提交相关材料,由当地兑现窗口通过线上平台帮助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惠企政策咨询点,为广大镇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拉近了乡镇企业对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的触达距离,推动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对规模以下企业均等可及。

    三、梳理细化兑现方式,推动惠企政策兑现精准高效。赣州市对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资金补贴、补助、奖励等惠企政策事项进行分类优化、流程再造,除有特殊要求的资金外,其余均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三种兑现方式快速审核、快速拨付。一是实行“免申即享”模式。将企业登记即享、落户即享、入规即享、上市即享、达标即享以及国家、省级认定的“白名单类”事项实行“免申即享”方式,实现惠企奖补资金无感兑付。以申报上市辅导备案验收成功奖励资金为例,原先需要经过层层审批,改革后企业无需申报,政策主管部门主动将企业上市备案验收有关信息推送至平台,数据比对成功后,即可为企业兑付奖励。二是实行“即申即享”模式。对各种定补类简易惠企政策兑现事项采取“即申即享”方式。企业向平台申请后,平台自动将申请信息推送至政策主管部门,政策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及时完成兑付。以申请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补助为例,政策主管部门通过平台获取主要情况,企业只需填写少量补充信息,审核通过后1个工作日内便能兑付到位。三是实行“承诺兑现”模式。对需评估评审或现场勘查的较复杂的兑现事项,公开承诺兑现时限。企业提出申请后,政策主管部门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审批及资金兑付。以申请境内首发上市完成股改奖励为例,原先需要提供营业执照、第三方审计、财务报表等10余件材料,历时2至3个月才能完成,改革后申报材料精简为5个,1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兑付,材料、时限精简率均超过60%。

    四、优化提升服务体验,推动惠企政策兑现暖心爽心。一是惠企政策“一网智送”。将政策细化、标签化,为企业自动画像、自动匹配,系统可以根据企业画像,通过智能算法将与企业匹配度较高的政策推送至企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二是惠企政策“一表申报”。建立统一兑现入口,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自动调取政府部门核发的证照,企业从“多处找、跑多次”转变为“一表申报、线上提交、内部流转”,切实方便企业办事。三是惠企资金“一站兑付”。市级财政设立5000万元的惠企政策资金预算指标,审批程序由以往需要政策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市(县、区)政府层层审批变为集中审批、统一反馈,并将市、县逐级下拨资金再兑付模式变为政务服务部门一站兑付、直达企业,极大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茜予
加载更多
“吉祥鸟”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机成功首飞
“吉祥鸟”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机成功首飞
83名学生 83个课堂
83名学生 83个课堂
奔跑吧,贾君婷仙!
奔跑吧,贾君婷仙!
南昌:铜箔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南昌:铜箔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