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浸润城市 赋能美好生活
2022-05-26 09:27:52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文化浸润城市 赋能美好生活

    ——写在2022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之际

    五月的赣鄱大地,草木竞相繁茂,大地满目葱茏。今日,在美丽的信江之畔,2022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举行,为江西文化发展擘画蓝图。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加快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战略思路,去年又作出加快建设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强省的重大决策。作为赣鄱文化“排头兵”,南昌对标对表、乘势而上,从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创新视野、创新思路、创新行为,以文化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绘就城市新的文化图景,满足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古老街巷的新活力

    ——用文化为城市塑形铸魂

    每天早晨,是中华米粉街最热闹的时候,每家米粉店里都会飘出香气。全长125米的中华米粉街,原本是西湖区的一条老街巷,以“一碗米粉慰藉千古乡愁”为主题,围绕“乡音、乡情、乡味”三大篇章,结合米粉文化展陈、制作工艺体验等特色形式,带着热腾腾的老南昌气息扑面而来,成为独具地域特色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五一”假期,地处南昌老城区商业核心圈的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恢复开放,这处展现晚清赣派民居风貌的街区,最多时一天吸引了上万名游客。溪霞吹糖人、流湖棕编、幽兰画糖……街区内,本土非遗重新进入人们视野,唤起众人深藏于心的乡愁。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复原并保留了晚清赣派民居风格的三街五巷共123栋建筑,人们在这里领略和品味南昌这座古老城市的文化味道。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凝聚人、吸引人的重要载体。中华米粉街、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无不体现着老南昌的风土人情和街巷市井文化。

    近年来,南昌在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多元探索。采用文化微改造的方式,以“留”为先、活化利用,在城市更新中重塑文化标识,延续历史记忆,提高城市辨识度,书写新时代的“南昌故事”。行走在南昌,一条条老街巷、一间间老店铺仿佛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让城市文化变得更加厚重。如今,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即将建设完成对外试营业,将为南昌带来又一个文化地标。 

    红色旧址的新表达

    ——打响“天下英雄城”品牌 

    2021年9月底,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推出江西首部革命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以“零距离触摸历史”的形式,让群众真实感受那一代青年谱写的热血壮歌。在观演中,游客换上专门准备的服装,成为剧中角色;与演员零距离接触,甚至直接搭戏,参与表演。“游客不仅是游客,还是剧中人,每个人都能融入情景,聆听那时的感人故事。”导演熊伟说。 

    作为“VR之城”,南昌把VR技术运用到教育、商业、航空等多个领域,红色文化场馆也出现了多处VR的身影。不久前,全国首个采用实景VFX技术制作的裸眼VR沉浸馆项目落户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沉浸式了解红色历史。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离不开对红色资源的发掘保护。近年来,南昌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去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市依托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三大核心阵地,策划推出了“百年回望  红心向党”“百年红色路 今日英雄城”等一批精品展览, 创新举办了 “八一军旗红”红色故事情景展演等一系列精品演出,积极开展了100场红色故事宣讲活动,“英雄城·红色城”精品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我市还全面推进红色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的选题孵化和创作研发,一大批文学、影视、舞台、美术、群众文艺和网络文艺等领域的精品力作面世,电影《邓小平小道》、歌曲《风华正茂》《共产党为人民百年千年万年》《军旗下的映山红》等作品持续绽放光彩,“圈粉”无数。伴随着一批批革命旧址修缮开放,一批批展览展陈功能提升,一批批红色旅游新玩法蓬勃开展,“天下英雄城”已经成为南昌的鲜亮名片。

    文化惠民的新愿景

    ——实现公共文化高质量供给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近年来,南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市民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莲花书屋、经开书房、海螺书屋……近年来,一大批新型文化空间在南昌亮相,转角“诗和远方”,触手“精神食粮”,南昌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提升“颜值”与品质。南昌围绕推广全民阅读工作,创新推出“香樟树”“南昌城市书房”“24小时智慧书屋”“十大精品图书馆”等文化工程;建成社区邻里中心的文体中心150个,实现了城市社区全覆盖,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由旧变新、服务内容由少变多、服务体系由点变网,增添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1月,为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向基层延伸,南昌以普惠均等、就近服务为原则,启动“孺子书房”建设,计划用2年时间,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建设100家城市书房,统一命名为“孺子书房”。4月25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公布了46家2022年度最美书店,其中江西新华文化广场、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美书馆入选。根据统一规划要求,艾溪湖美书馆将增挂“孺子书房”牌子,成为“孺子书房”大家庭的成员。

    南昌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了国有文艺院团公益演出惠民力度,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品牌。“军乐节”“市民文化艺术节”“非遗美食节”“图书大篷车”“洪城街艺”等大型品牌文化活动,涵养出南昌独有的城市品格;豫章讲坛、群星大讲堂、都市剧场等公益普及项目,通过开展讲座培训、展览展示、文化演出等方式浸润出民生幸福……2021年,全市公共图书馆总流通人次累计达228.6万人次,文化场馆(站)免费开放服务人数累计达192.2万人次,免费为农民群众送戏856场,放映电影18904场,各乡镇开展文化活动376场……丰富多样的基层文化设施和活动,正在不断增强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南昌还抢抓列入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的机遇,出台一揽子促消费政策举措,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潜力。在原有“南昌旅游一卡通”基础上推出“南昌文旅一卡通”,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增加演艺、影院、书店等项目的免费或优惠政策,扩大消费覆盖面。  市文广新旅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文化强市”最重要的落脚点,就是要为市民服务,让市民享受福利,并参与创造,让每个市民感受到文化就在身边。日益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仅为市民搭建了成长进步的阶梯,更帮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找到幸福生活的真谛。(记者 徐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8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