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
2022-05-26 09:27:52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为环境治理注入“智慧基因”——南昌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

秋水广场

    “有了这个大数据平台,各类大气、水、企业排污等生态环境数据都可以随时查阅,工作起来方便多了。”日前,在审核一家企业报送的环评项目资质时,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打开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查阅该企业排污情况时如是说道。

    生态环境信息化是生态环境管理与决策的重要支撑。去年以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以“全面感知、标准引领、平台支撑、智慧应用”为主线,建设了 “大平台、大整合、大数据、大协同”的环保大数据平台,以“一网、一库、一云、一图、一平台”为主干,结合环境数据挖掘、分析与辅助决策等手段,开展生态环境大数据的智慧应用,科学解析和预测环境质量的变化趋势,逐步实现环境监控的智能化和环境管理的智慧化。

    “千里眼”实时监测数据

    在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指挥中心,大屏幕实时展示着南昌市最新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企业在线监控、扬尘视频、秸秆燃烧视频等监测数据。 

    日前,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忽然弹出一条预警信息,同时,工作人员手机上的南昌市智慧环保APP上也显示同一条信息,“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G6001南昌绕城高速饶家附近发现有焚烧物在燃烧”,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平台调看了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拍摄的该地点实时画面,确认属实后,大数据平台快速智能下发任务指令并通过南昌市智慧环保APP发送给相关执法人员。

    执法人员收到通知后立刻赶赴现场,发现燃烧物为杂草,过火面积为35平方米,经过处置后,火被熄灭,避免了对大气环境造成进一步污染。“秸秆露天燃烧是空气污染物的一个重要排放源,尤其对空气质量中的PM2.5影响较大。”执法人员表示,“自从有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的‘加持’,我们对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现速度更快、处置更及时精准,这一次30分钟就全部处置完毕。”

    据悉,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已归集2900个元数据,创建了近450个资源项,汇聚了水、气、污染源、环境管理等各类生态环境数据约5000万条,实现了生态环境信息数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共享交换管理,健全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高了环境监管能力。工作人员坐在指挥中心,就能依靠这双生态环境监控的“千里眼”,实时掌握南昌市环境质量状况。

    “一年多来,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打破了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水、气、污染源、生态环境管理等基础数据的集成融合、开放共享与统计分析,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数据资源中心,我们利用生态环境数据支撑环境质量预测、污染源溯源、重污染天气等监管手段,提升生态环境监管的主动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系统上线运行至今已累计发现并处置了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各种问题近500个。”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项目经理苏万侗表示。

    “零接触”精准服务企业

    今年3月,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南昌人的生产、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南昌统一企业有限公司急需于3月底前完成企业生态环境应急备案登记,但因疫情管控要求,无法线下提交材料。在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有关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该公司通过登录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中的“企业服务”平台,在线提交了应急备案的所需材料,环保工作人员对其提交的材料进行了在线审核,审核通过后在线发放了应急备案登记表,整个过程实现了企业“零跑腿”,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以前,应急备案登记需要打印大量证明材料送到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现在只需要线上提交,疫情期间也不受影响,整个过程中一直都是数据在跑,人员一次不跑,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南昌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昌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借助线上服务完成生态环境业务事项登记的事例,是南昌市生态环境局以数字赋能“零接触”式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设立了‘零接触’式的企业应急备案、信用修复、排污许可标识申请等多个创新应用场景,优化企业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腿’、人员少跑甚至不跑腿,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该系统已接入了南昌市690家生态环境重点管理企业,累计服务企业近百次。此外,在大数据平台‘政策直达’栏目中,还可精准点对点将政策发送到企业,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大数据平台技术人员刘伟告诉记者。

    南昌市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周翊表示,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初步形成了生态环境数据的整合共享与综合分析能力,为环境管理和决策分析提供了有效的基础支撑。

    畅通线上渠道 解决群众诉求

    为了方便社会大众向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意见建议、反映问题线索,南昌市生态环境局还在“南昌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内,设置了“环保问题线索征集”功能。群众可随手拍下环境问题并上传,向生态环境部门反映问题和线索,打造“零接触”式接访和受访,进一步拓宽了信息来源、提高了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

    市民该如何利用微信反映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5月25日,记者体验了环境问题反馈流程,关注“南昌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后,点击办事服务,进入“环保问题线索征集”。页面显示“工地扬尘”“黑烟车”“工业噪音”“偷排漏排”“我的反馈”五大模块。其中,前四个模块主要用于社会公众对身边发现的有关环境问题线索进行填报(包括事件的过程、内容详情、发生时间、发生地址等),填报的信息将由相关业务科室进行处理和反馈。工作人员收到问题线索后将及时进行处理和反馈。

    完成线索填报后,点击“我的反馈”,在该模块中,可以查看到所提供的问题线索、线索的处理状态及反馈内容。同时,该功能支持对线索的类型和状态进行筛选及快速查询。今年2月上线以来已发现、接收并处置了包括扬尘、噪音扰民、偷排漏排等各类有效线索数十条。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持续推进南昌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数字赋能效应,进一步破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积极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双‘一号工程’走深走实。”南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文君/文 马悦/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84859